山东省金融办:优化金融生态 服务实体经济

2017-07-09 09:0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7月8日讯(记者 欧阳明哲 陈琳)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如何让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今天的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直通厅局专栏,一起走进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

  过去五年,全省金融综合实力显著提升,截至2016年底,山东省服务业贷款、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是2011年的1.7倍、1.8倍和2.2倍,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明显降低。全省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由2011年的9.5%上升至2016年的23.8%。

  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永健说,“这五年也是山东金融业大发展的五年,我们整个发展的速度大概是以年12%增加值的速度向前走的。在新的五年里,应该说金融来助推我们的经济发展,尤其是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上,它应该发挥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更加重要的作用,很大的着力点就是我们的资本市场的培育和发展上。”

  目前,山东多层次资本市场已初具规模,上市公司达到27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超过600家,齐鲁、蓝海两家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2000多家。为加快企业踏入资本市场步伐,省党代会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按照规划,到2020年末,全省50%的规模以上企业将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

  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永健介绍,“通过改制有一部分直接上市,来对现在的一些传统产能吸收、合并、重组。处在初创企业和处在成长期的企业,可以通过我们的区域市场,就是我们的齐鲁股权交易市场和蓝海股权交易市场来挂牌实现它的股权融资。我们各类基金从种子基金、创投基金,再到私募基金,到产业基金,企业的成长期和我们基金的形式能够很好地协调起来,也助推我们整个新兴产业的发展,促进我们的新旧动能转换。”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