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水6.9亿m³ 山东全面完成南水北调年度调水任务

2017-07-12 13:4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2日讯 记者11日从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获悉,截至2017年6月30日,山东南水北调工程全面完成国家批复的2016~2017年度调水计划。为保障胶东地区城市供水安全,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自7月1日开始,南水北调工程立即转入向青岛、烟台、威海、潍坊等四市应急调水阶段。

  全面完成年度调水计划

  水利部批复山东2016~2017年度水量调度计划为:台儿庄泵站从省界调水8.89亿立方米,向山东省净供水量为5.3亿立方米。自2016年12月16日启动本年度调水计划以来,至2017年5月18日,台儿庄泵站顺利完成调江水8.89亿立方米入境任务;至6月30日,先后通过南水北调工程实现向济南、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滨州、淄博、聊城、德州、济宁、枣庄等11个受水市净供长江水共计5.7亿立方米。自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共计向11个受水市调配供应长江水、黄河水6.9亿立方米。

  工程运行情况良好 水质稳定达标

  本年度调水量大,运行时间长,工程经受了检验。其中胶东干线工程已按50立方米/秒的设计流量正常运行,山东境内7级泵站均实现设计流量满负荷联合调度运行,鲁北干线最大引水流量30立方米/秒。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自建成通水以来,工程处于安全稳定状态,运行正常,输水干线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

  配套工程接水取得突破性进展

  除引黄济青改扩建工程外,全省37个配套工程供水单元中,已有29个接纳了长江水。聊城的东阿、阳谷、莘县、临清、茌平、高唐,滨州的邹平、博兴,烟台市区及招远、蓬莱、莱州、龙口等13个供水单元工程,特别是聊城、滨州两市的8座新建平原水库,本年度均实现首次通水蓄水。

  保障胶东地区城市供水安全

  2014以来,胶东地区降水明显偏少,去年烟台、威海、青岛和潍坊市地表水资源量分别比多年平均值偏少90.5%、79.8%、73.3%和50.6%,今年上半年,大中型水库蓄水比同期偏少52%,大部分水库蓄水在死水位以下,部分水库干涸,出现了严重的资源性缺水危机。省水利厅、省南水北调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千方百计保障胶东地区供水安全的要求,通过调整用水指标、优化调度等措施,保障了胶东地区城市供水安全。自2016年3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南水北调胶东干线工程持续运行,工程效益显著发挥,累计向胶东地区调引长江水、黄河水9.1亿立方米,长江水已成为胶东地区城市供水安全的重要支撑。(来源:齐鲁网)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