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落实文化惠民资金2000万 青岛黄岛已发惠民卡5.5万张

2017-07-14 10:5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7月14日讯 山东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从7月6号启动首批消费券发放,到现在不到十天,整个消费季的进展情况咋样,各地文化惠民有哪些活动?消费券使用和惠民卡发放情况怎样?      

  济南、青岛、淄博三市为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市。6月份,全省文广新局局长会议召开,对推广试点工作和开展首届山东文化惠民消费季,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全省17市参照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标准,抓好文化消费工作。

  目前,17市全部建立工作机制,制定了工作方案,统筹落实500-2000万元不等的财政经费,积极探索促进文化消费模式;试点城市中,济南落实财政资金1100万元;淄博市落实2000万元;青岛市黄岛区率先投入400万元,实施“文化惠民一卡通”项目,发放文化惠民卡5.5万张。山东扩大文化消费工作初步实现了由3个试点市拓展到全省17市,由地市一级拓展到全省市县乡村五级,由“小文化”领域拓展到一二三产业的大文化领域,由文化行政部门主推提升到省委、省政府主抓,形成了全省联动的良好局面。    

  到目前,共征集公益性和商业性活动达460项,2950场次。主要有艺术精品欣赏板块的山东地方戏曲剧种代表性传统剧目展演、“齐鲁大舞台”城市惠民演出季、第六届山东国际小剧场话剧展演、山东省京剧院经典剧目演出月、山东省吕剧院传统保留剧目系列演出、烟台华韵民族乐团文化惠民演出季、“山城之夏”文艺展演·电影展映活动;新兴时尚采撷板块的山东省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山东省少儿交通安全动漫大赛、鲁商传媒惠民旅游文创产品孵化基地项目、济南新世界文化艺术品基地文化创意集市项目;文化旅游揽胜板块的外国人齐鲁文化消费体验周、首届中国·德州董子文化节、第十五届临沂书圣文化节、台儿庄奇妙旅程;传统工艺体验板块的御窑·皇家——明代官窑瓷器展、孔门七十二圣贤陶艺展览、定陶皮影非遗展演、山东快书传承活动;数字文化畅享板块的山东广电VR体验中心、济南报业图书专营店优惠售书、第十九届齐鲁国际动漫展、第三届“几何聚相艺术节”;人文素养提升板块的第四届“青未了——山东省高等学校美术院系应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特展、第三届全国青年水彩画展、山东省第二届青少年口才之星大赛、桃李不言——中国当代书画名家邀请展。

  目前已与中国邮政储蓄集团山东分公司、新华书店、广电网络集团、新世纪影城等316家加盟文化企业签约,涉及各类商户1698家。

  关于消费券发放工作。山东制定出台了《山东文化惠民消费电子券合作单位规则》《山东文化惠民消费电子券结算规则》《山东文化惠民消费电子券用户规则》等文件。消费券发放工作已于7月6日启动,第一批发放38万张。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