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推出四年 豪爽山东人打包盒翻数倍

2017-07-15 10:15: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7-07-13 16-22-22.jpg

  炎炎夏日,很多人胃口小了不少,但是点的菜一样都没少。记者在济南采访时看到,一桌刚买过单的饭菜,两位女士点了7道菜,而其中5道菜连一半都没吃到,有的甚至几乎没有动筷,这些饭菜并没有打包带走,全部剩下被服务员倒掉了。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一般家宴或者好友聚会的时候,大伙都会按需点餐,吃不了的也会打包带走。但是像宴请贵宾或者婚宴,大部分人还是会讲究“面子工程”,即使看着一桌子几乎没动筷的饭菜,碍于面子也就算了。

2017-07-13 16-21-43.jpg

  据中科院调查显示,我国每年餐饮食物浪费量大约是一千七百万到一千八百万吨,其中酒店餐厅的各种宴席、自助餐和高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是餐饮浪费的高发领域。“光盘行动”推出已经四年了,这些年豪爽好客的山东人的用餐习惯也在慢慢发生改变。

  济南市一家连锁饭店的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店里的打包盒和打包袋,相比往年,现在每个月的使用数量已经翻了好几倍。而且点餐的时候也不是很讲究一大桌子菜那种感觉了,由于鲁菜量大实惠,基本一人一道菜就差不多了。

  除此之外,有些餐厅通过鼓励方式倡导顾客节约粮食。有的饭店提醒剩餐者打包并免费提供餐盒,对于光盘或打包的顾客,还会奖励优惠券或饮料。

  其实光盘行动并没有那么难,吃多少点多少,吃多少打多少,要让简约精致不浪费成为新的餐饮时尚,让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深入人心。(据齐鲁网)

责任编辑:王国栋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