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布拆违成绩单 用上航拍立体巡查

2017-07-17 09:25:00 来源:青岛早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岛公布拆违成绩单 用上航拍立体巡查 

  原标题:天上拍 地上巡 网上管

  青岛市今年第二季度拆违亮成绩单并公布各街道考核排名榜

  昨日,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发布我市今年二季度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考核情况通报。二季度全市共清理拆除各类违法建设361万平方米,拆除户外广告8.1万平方米,拆除占路亭体152处,拆后绿化86.4万平方米。考核成绩前三名分别为莱西市、黄岛区、即墨市。

  航拍违建立体巡查

  创新治违机制,完善治违体系建设。即墨市引入无人机对违法建设进行航拍,形成“天上拍、地上巡”的立体巡查机制,做到新增违建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制止。

  严明治违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崂山区对1起阻碍拆违、阻挠执法的案件进行了问责,由区纪委在全区通报。胶州市对治违工作开展不力、成效不佳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诫勉谈话,并予以党纪政纪处分。目前已对4个治违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了责任追究。

  拆违后绿化改善环境

  市北区投资4亿元,对建成年代较早、环境脏乱差的525个楼院进行整治,通过清理各类私搭乱建、乱堆乱放,为楼院安装感应灯、防盗门和楼梯扶手,全面改善了老旧楼院的软硬件环境。

  平度市全力推进拆改结合,将治违行动打造成惠民行动,鼓励企业赞助拆后绿化,拓宽硬化道路12万余平方米,修建村民健身中心14处,绿化3万余平方米,切实提升了镇街面貌。

  莱西市先后对月湖早市、颐和花园、荷塘小区、海明园康城、奥特花园等居民楼院进行了整治,共拆除各类违法建设2万余平方米,拆后绿化1万余平方米。

  多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市治违办会同市双拥办召开了军地违建治理工作专题会,明确了职责分工、治理范围和完成时限。市公安局共出动警力3100余人(次),现场制止阻碍执法行为85起,保障相关部门拆除违法建设757处29万余平方米,有效确保了全市治违执法环境。

  市检察院对1起阻扰治违、暴力抗法行为的案件批准逮捕,经法院审理后已判决生效。市中院积极探索适用速裁程序,将适宜的涉违法建设治理行政诉讼、非诉执行案件引入速裁程序处理,缩短了案件审执周期。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涉违法建设治理行政案件61件,审结40件,非诉执行案件5件,均已处理完毕。

  年内完成居民楼院整治

  考核中发现个别区市、街道(镇)在治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区市、街道(镇)治理进度仍然偏慢。个别区市需加快拆除住建部涉强图斑、省市动员会曝光的违法建设,有关区市对重点区域和部位、居民楼院、投诉举报违法建设等治违重点工作应重点推进,切实提高市民感受度。

  下一步,全市将加大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治理力度。按照市治违办的统一部署,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违建治理的工作完成情况将纳入考核。各区市要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全面做好“一区四沿、一站一面”等重点区域治违工作,迅速提升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环境面貌。

  统筹治理居民楼院和投诉举报违法建设。各区市要充分尊重民意诉求,将居民楼院整治和投诉举报违法建设纳入计划优先治理,发挥好治违工作的辐射带动效应,确保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年内全面完成全市范围居民楼院整治工作。(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伍玲)

责任编辑:刘晓婧
新闻关键词:违法拆除治理绿化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