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启动公立医院改革跟踪审计 涉及14市69个县

2017-07-19 09:2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跟踪审计“审”些啥

  卫生计生部门负责人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的问题,公立医院违规给医务人员设立创收指标问题

  医院未按规定取消药品加成、财政投入补偿不足、借取消药品加成之机违规增设收费项目等问题

  违规开具“大处方”等不合理用药、限制患者持处方到医院外购药等问题

  山东省审计厅日前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涉及省本级及济南、青岛、淄博等14个市、69个县(市、区)。审计中除重点跟踪审查公立医院改革各项具体措施是否切实落地外,一些可能出现的、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也将被着重关注。

  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将关注有无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负责人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的问题,并关注公立医院违规给医务人员设立创收指标,将医务人员收入与药品、检查、检验等收入挂钩的问题。

  医药管理体制改革方面重点关注公立医院未按规定取消药品加成、财政投入补偿不足、借取消药品加成之机违规增设收费项目等问题;关注医生违规开具“大处方”、“开方提成”、超常使用药品等不合理用药、限制患者持处方到医院外购药等问题;审查公立医院集中采购前后药品价格变化情况,关注有无采购方式不合规、违规网下采购、以多种名目要求企业返点(款)、药品采购价格偏高等问题,揭示和查处药品及医用耗材购销领域的腐败行为;审查有无集中采购中标药品长期缺货、搭售其他药品等问题。

  医疗服务体制改革方面将重点关注药品收入和医疗服务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重等指标的变化情况,揭示公立医院未按规定调整医疗服务和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检验价格、违规定价、乱收费等问题;审查门诊和住院患者人均费用、自付医疗费占总医疗费用比例是否降低。

  医疗保障体制改革方面将重点关注是否存在按病种付费病种数和比例未达到规定标准的问题;关注实行医保费用总额控制后公立医院垫付医保资金情况,并分析垫付资金比例高、拖欠时间长的原因,着重揭示医院或患者弄虚作假套取医保资金等问题。

  “本次跟踪审计严格来说调查的意味更重一些。”负责此次审计的省审计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审计,旨在摸清改革总体推进情况,揭示改革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建设性建议,推动各项改革政策措施落实生效。(郑茂霞)(完)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