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区6月CPI涨幅排行出炉 山东略高于平均水平

2017-07-19 09: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7年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据记者疏理数据显示,31省区市中CPI涨幅超过全国水平的有13地,无一地进入“3时代”,处于“2时代”的有6地,在“1时代”的有20地。此外,海南、天津CPI同比涨幅2.8%并列第一,全国无负增长情况,总体CPI呈平稳态势。

   

  31省区6月CPI同比涨幅排行榜。制表人:宋雅静

  6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1.5%全年或在1.5%左右波动

  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4%。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其中,城市上涨1.7%,农村上涨1.0%;食品价格下降1.2%,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消费品价格上涨0.6%,服务价格上涨3.0%。

  环比下降0.2%。其中,城市下降0.1%,农村下降0.2%;食品价格下降1.0%,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下降0.4%,服务价格上涨0.3%。

  随着翘尾因素持续下降,业内预计下半年CPI涨幅都可能随之放缓,全年CPI涨幅有望控制在2%以内。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由于食品价格处于低位,下半年通胀压力不大,全年可能在1.5%左右波动。

  13地CPI涨幅超全国水平多地猪肉价“跌跌不休”

  中国经济网记者汇总6月31省区的CPI涨幅情况,6月全国CPI同比上涨1.5%,其中13省区CPI同比涨幅超全国水平。由涨幅高低排序,依次为海南、天津、北京、浙江、新疆、陕西、江西、河北、内蒙古、宁夏、青海、山东、江苏。

  31省区中,无一进入“3时代”,处于“2时代”的有6地,处于“1时代”增至20地,涨幅均低于1%省份有5地,分别为山西、辽宁、重庆、云南、黑龙江。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多地猪肉价创下新低。其中,安徽省CPI同比涨幅回落,猪肉价格创近5年新低;河南CPI同比上涨1.0%,是近5个月以来首次重返“1时代”,继鸡蛋之后,“二师兄”身价下跌超20%,成为拉低CPI的“主推手”。

  海南、天津上涨2.8%并列第一未来增速或放缓

  在中国经济网制作的31省区6月CPI涨幅排行榜中可以看到,海南和天津6月份CPI同比上涨2.8%并列全国第一,北京CPI同比上涨2.5%居次位,浙江以2.2%的涨幅列第三,全国物价水平整体呈平稳态势。

  纵观上半年,4月份全国仅剩青海一地CPI负增长,进入5月后,全国已无负增长省区。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涨幅与一季度持平,上半年猪肉价格下降6.1%,鲜菜价格下降14.7%。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集媒体采访时表示,鉴于CPI在下半年都面临翘尾因素的持续下降,即便环比增速平稳,未来同比增速也可能会随之放缓。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