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烟大第一书记足迹,探寻基层精准扶贫路径

2017-07-20 09: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年从烟台大学派出,怀着一颗为老百姓做事的心,离家千里来到枣庄市山亭区街道的各个村庄,开展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他们就是“第一书记”。为深入了解第一书记在基层扶贫的具体情况,探寻基层精准扶贫路径,弘扬以“第一书记”为主的基层工作者无私奉献的精神,烟台大学 “书初心·记扶贫”国家级暑期社会实践队于2017年7月10日正式拉开序幕,先后采访了烟台大学2012年以来到枣庄市山亭区街道各村任职的高岗、王虔祖等12位“第一书记”,了解了他们在村任职过程中“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情况。  

“书初心,记扶贫” 实践队抵达滕州

赵显伟书记 与村民交流

刘向东书记走访困难户

高岗书记与村民一起维修村内蓄水池

 

  当面临资金来源不足、工作开展困难、自然村之间存在矛盾、难以均衡资源等重重阻碍时,曾在吴庄村任职的高岗老师从没有说过一个“不可能”。资金不足,就找上级、找校友,甚至找自己的朋友,四处去“化缘”,用最少的钱解决村民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工作开展困难,就集合村民代表、老党员等召开村支部大会,从上自下,各个击破;自然村之间存在矛盾,就去面对,去解决。高岗老师就凭借着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竭力带领村干部和村民一起,完成了一项项难以完成的任务,实现了一个个具有挑战性的目标。 

  当面临党员年龄大,文化水平不高,活动参与率低的几近瘫痪的农村党支部时,邱文伟老师克服一切困难,定期召集村里党员召开党支部大会,组织党员集体学习。村里的一切重大决策均由支部大会讨论决定,一切基础设施的改造也鼓励党员参与其中,真正让每一个党员切实感受到了自己的“存在感”,增强党员们的责任意识,将党员们拧成一股绳,重建农村党支部。 

  5天的时间,实践队采访了12位已经回到烟大工作岗位的“第一书记”,一个个充满温情的故事深深感动着每一位实践队员,一串串饱含力量的数字记录着书记们在“抓党建,促脱贫”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和汗水。 

  716日上午10点半,经过10多个小时的车程,烟台大学“书初心,记扶贫”实践队来到了山亭区街道店子镇,见到了2017年2月被派往此处任职的赵显伟、徐道立、刘向东三位“第一书记”。在三位“第一书记”的住所门前,有一个10几平方米的菜园,这个菜园实际上是“第一书记的实验田”,菜园里种着书记们准备带领村民们发家致富的经济作物。经过进一步交谈,队员们了解到三位“第一书记”抵村后扎实落实抓党建工作,带领村民定期召开支部大会,给党员们佩戴党徽亮明党员身份,组织党员按时交党费,并于7月12日带领党员们到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和九间棚教学点学习,这一系列的举措使店子镇的党建工作有了很大的起色。 

  在店子村担任第一书记的赵显伟,被上级组织派到驻地前,母亲已经癌症晚期,为了落实每一项工作,赵书记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民情,只能抽空回去看望母亲,不能在病床前尽孝,两个月后,他的母亲病逝。在刘向东书记帮扶的罗营村里,有一位叫罗宗生的村民患有渐冻症,肌肉萎缩非常严重,刘向东书记常常去看望关怀他并送给他一个价值5000元的生物理疗仪,备受病痛折磨失去生的欲望的罗宗生又看到了希望,满怀感恩的让女儿代写了一封感谢信,并想要寄给市政府来褒扬刘向东书记,却被刘书记拦下了,刘书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不需要任何称赞跟表扬,如果这封信非要寄出去,就给我吧,我留作纪念”。刘书记将这封信一直放在自己的兜里,作为鞭策和激励自己不断为村民谋实事的动力。从村民及村干部见到“第一书记”热情打招呼的样子,队员们可以感受到三位“第一书记”跟村民们非常熟悉,并深受村民的喜爱和支持,这是对三位“第一书记”目前工作的最大肯定。 

    明日起烟台大学书初心,记扶贫”实践队将前往山亭区以及岩头村等 9个村庄做调研,深入了解各个村子在“第一书记”来之前、来期间、来之后的党建工作发展及村容村貌等变化,为后期拟出一份关于烟台大学“第一书记”的调研报告以及制作系列宣传片做工作以此来宣传“第一书记”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进一步激励“第一书记”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创造新业绩,为烟台大学乃至全省后期选派的“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优秀的经验和方法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