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大学子重走第一书记之路:一封没有寄出的感谢信

2017-07-20 09: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2012年以来,烟台大学派驻到枣庄市山亭区山城街道和店子镇15位“第一书记”,协助当地“抓党建,促脱贫”。为落实“两学一做”精神,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烟台大学 “书初心?记扶贫”国家级社会实践团队以“重走烟大‘第一书记’足迹,探寻基层精准扶贫之路”为主题,搜集“第一书记”在基层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弘扬以“第一书记”为主的基层工作者无私奉献的精神,同时也为烟台大学乃至全省后期选派的“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优秀的经验和方法。经过前期周密的筹划,2017年7月15日下午,带队老师携12位大学生来到枣庄市山亭区面向村民、村干部展开采访,倾听领导评价和群众心声,实地了解第一书记的帮扶业绩,开展为期六天的调研。

一封没有寄出的感谢信

刘向东书记走访贫困户

刘向东书记走访罗宗生

  队员采访村干部照片

  7月16日下午,实践队抵达了刘向东书记帮扶的枣庄市山亭区店子镇罗营村。刚到村里,队员们就听说了“一封没有寄出的感谢信”的故事,带着好奇的心情,经过村民指点,队员们来到罗宗生的家里。罗宗生见到队员后,激动地说:“多亏了刘书记,给予我们全家关心与帮助,送给我这个将近5000元的理疗仪,不要任何回报,我真的非常感动啊,有一段时间我觉得自己难以活下去,是刘书记给了我帮助,让我看到活下去的希望,你们要好好报道一下刘书记呀。” 

  几年前,在江苏南京打工的罗营村村民罗宗生,由于肌肉萎缩被医院判下“死刑”,生活完全无法自理,妻子边打工边照顾三个在江苏生活的孩子,他只能选择回老家,可老家里还有已经完全不能自理的93岁的奶奶,照顾他和他奶奶的重任全部落到年近古稀之年、身体欠佳的老母亲身上,全家陷入了困境,这一度让他失去了生活的信心。就在他想放弃生活的时候,刘向东书记来到了罗营村,刘书记通过挨家挨户的走访,了解到罗宗生的情况,当场就告诉他,“不要放弃希望,相信我,我们都会帮你”,随即刘书记迅速制定了扶贫方案,帮助罗宗生解决了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将精准扶贫政策落到了实处。刘书记还帮助他多方联系医生治疗病情,并通过医生了解到生物电理疗对罗宗生的病情有帮助,便自己花钱将一台价值5000元的生物电理疗仪送给了罗宗生,经过1个月的理疗,他的肌肉萎缩有了明显改善。罗宗生从市里看病回来,家里人没人能抬得动他,刘书记都是亲自将他背下车送到家里。刘书记还经常和罗宗生谈心,鼓励他战胜病魔,这让罗宗生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心怀感激之情,却不知该如何感谢刘书记,考虑再三,他让女儿替他写了一封感谢信,并要寄给市政府领导,刘书记得知后,立即赶到罗宗生家里并对他说:“如果你真的想感谢我,就把这封信送给我吧。”刘书记一直将这封信放在自己的笔记本里,将它作为鞭策自己、不断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 

    除了关心百姓疾苦,刘书记在到达罗营村之后,着手于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打破了村党支部16年“无新人”的瓶颈,完善党员发展程序,为下一步“抓党建,促脱贫”打下坚实的基础。 

  刘书记的事迹只是众多第一书记的缩影,他们扎根基层后,情系百姓,甘于奉献,不断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每一位村民都对第一书记绝口称赞,他们是党的好干部,村民的好公仆,更是所有队员的学习榜样,队员们通过这次的走访调研,了解到了基层党建、扶贫的重要意义,也被第一书记的精神深深打动着,并纷纷表明以后也要扎根基层、服务群众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