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布“全民阅读”大数据 山东人每天阅读77.65分钟

2017-07-20 10: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0日讯(记者 范金鑫 实习生 郭松潇)记者在今天上午省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山东省“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全省居民的综合阅读率、总体阅读时长为都有大幅度增加,数字化阅读率首次超过纸质阅读率,涨势迅猛。其中淄博市、东营市和日照市的综合阅读率位居全省前三。

  2016年,山东省共投入全民阅读活动经费4000余万元,先后两次召开了全民阅读新闻发布会,举行了“2016齐鲁阅读季”启动仪式、举办了“齐鲁书香节暨2016山东书展”、开展了全民阅读主题征文,深入推进全民阅读“七进”,全年共开展阅读活动2400余场次,捐赠图书80万余册、码洋2000余万元,参与人数达到1000万人次。编发《全民阅读工作简报》16期,发至17市及137个县(市、区)。全省报纸、期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开设阅读专栏和专版120余个、1500余期,报道全民阅读新闻2200余条。全省共创建出“齐鲁书香节暨山东书展”、“齐鲁大讲坛”、“国学大讲堂”、“尼山书院”、“名著周末”等40余个有影响力的全民阅读品牌,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活动经常、成效明显”的全民阅读工作新格局。

  从调查结果的总体上来看, 2016年,全省居民的综合阅读率为62.4%,比2015年上涨7.7%;总体阅读时长为77.65分钟,比2015年增加13.34分钟,增长20.7%;居民的阅读方式出现重大变化,数字化阅读率涨势迅猛,首次超过纸质阅读率,达到52.0%,尤其是手机阅读率高达48.9%,增长12.4%;纸质阅读率为48.4%,从高到低依次为图书(34%)、报纸(28.9%)、期刊(19.3%)。居民的阅读内容和阅读目的相对稳定,新闻时政类仍是居民最喜欢阅读的内容,所占比例为65.0%;“兴趣爱好、休闲娱乐”依旧是居民首要的阅读目的,占到73.5%。全民阅读活动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分别为25.2%和5.5%,较上年有所提升;参与者的满意度与上年基本持平,高达95.6%。居民对公共文化设施的知晓度为35.5%,与上年基本持平;利用率为52.1%,提高5.2个百分点;使用者的满意度依旧维持高位,高达91.4%。

  从不同城市居民的阅读情况来看,淄博市、东营市和日照市的综合阅读率位居前三,均高于85分钟;淄博市、青岛市和济南市的纸质阅读率在全省17市中位居前三;东营市、淄博市和莱芜市的图书阅读率在全省17市中排名前三;,淄博市、青岛市和济南市的报纸阅读率在17市中排在前三位;莱芜市、东营市和济宁市的期刊阅读率在全省17市中排在前三位。东营市、日照市和济宁市的数字化阅读率在全省17市中位列前三。日照市、威海市和莱芜市居民对全民阅读活动的知晓度较高,东营市、滨州市和枣庄市的居民对全民阅读活动的参与度相对较高,威海市、临沂市、莱芜市、济宁市和枣庄市的满意度均达到100%,并列第一。莱芜市、济宁市和东营市的居民对公共文化设施的知晓度位居前三。

  就年龄而言,图书读者主要集中于18-49岁人群;报纸读者主要集中于40岁以上人群;期刊读者主要集中于30-49岁人群;电脑在线阅读群和手机阅读群主要集中于18-49岁。

  就居住地而言,城市居民的阅读状况远远高于农村居民。城市居民的综合阅读率比农村居民高出37.6个百分点;总体阅读时长为102.21分钟,约是农村居民的2.6倍。城市居民在图书、报纸、期刊、电脑、手机等各媒介上的阅读率、阅读量和阅读时长均远高于农村居民。

  就性别而言,男性在图书、报纸、期刊、电脑、手机等各媒介上的阅读率、阅读量和阅读时长均明显高于女性。

  就职业而言,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企业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等群体的阅读率较高,失业无业人员和农民的阅读率较低。在图书、报纸、期刊、电脑和手机等不同阅读媒介方面,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企业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等群体的阅读率也高于其他职业群体。

  就学历而言,居民的阅读率与其学历水平呈正相关,学历越高,阅读率也越高。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居民综合阅读率最高,高达96.4%;其次是具有大专或本科学历的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87.1%;具有高中或中专学历的居民综合阅读率为70.4%;具有初中学历、小学学历或未受教育的居民综合阅读率较低,分别为45.5%、22.1%和4.3%。无论是图书、报纸、期刊等纸质阅读,还是电脑在线、手机等数字化阅读,居民的学历水平越高,其阅读率也越高。

  就收入水平而言,居民的阅读率与其收入水平呈正相关,收入水平越高,阅读率也越高。月收入水平在5000元以上的居民综合阅读率最高,达到86.3%;其次为月收入水平3501-5000元的居民。月收入不足1500元的居民综合阅读率仅为26.9%。在图书、报纸、期刊、电脑和手机等不同阅读媒介方面,居民的收入水平越高,其阅读率也越高。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