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理高分生偏爱财经高校 哪所上榜?

2017-07-21 10:17: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高考生填报志愿时,除了选择地域外,高校专业类型也是一个重要考量依据。记者梳理今年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情况表发现,在文理类投档线前100位高校中,除综合院校外,财经类院校较多,约占一成;师范类、外语类、理工类院校也不少。在投档线低于自招线的院校中,排名靠前的高校也有不同专业特点,例如文科生热衷师范类,理科生多报医科类等。

  投档线前一百名高校分分类 看出学生志愿喜好

  【文科】

  山东2017年夏季高考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投档情况显示,在文科投档线排名全国前十位的高校中,有8所为综合性大学。前十名中的专业类大学中排第八名的是上海财经大学,投档线为628分;第九名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投档线为621分。上述两校紧随南京大学之后,位于南开大学之前。财经类和外语类专业院校能挤进前十强,在一定程度上也为这两类高校树立了一个“风向标”。

   

  在文科投档线普通类计划前一百名的高校中,有10所财经类高校“入围”。分别是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和南京财经大学。位于财经类高校之后的是师范类院校,有7所,排名最靠前的是华东师范大学,位于第二十位,投档线为613分;外语类院校共6所,包括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

  【理科】

  在理科科投档线普通类计划前一百名的高校中,也有10所财经类高校“入围”,其中,有9所财经类高校与文科相同,排名先后有所不同,唯一不同的高校是文科中的南京财经大学变为了理科的东北财经大学。值得一提的是,在文科财经类高校中,东北财经大学比南京财经大学投档线仅低1分,为581分。

   

  理科中,专业院校数量仅次于财经类院校的是医科院校,共有9所,且在投档线前十位高校中就占了3席,分别是上海交大医学院、北大医学院和复旦医学院。此外,理工类高校有7所,师范类高校有6所,外语类高校有5所。

  自招线下取一分数段,看这些学生偏爱啥专业

  【文科】

  今年文科的本科线是483分,在自招线529分以下至520分,普通类招生计划中共有60所高校,其中数量最多的专业类院校为师范类,共有11所,排名最靠前的是山西师范大学,投档线为526分。医科类高校有8所,理工类有6所,财经类和工业类院校则分别有4所。

  ● 举例:有山东中医药大学,该校今年文科计划招生772人,投出796人,最高分为595分,投档线为521分;文科中的山东理工大学、齐鲁工业大学,投档线也在自招线下不远的位置。

  【理科】

  今年理科的本科线是433分,在理科自招线515分以下至505分这一分数段,共有40所高校,专业类院校数量最多的是医科院校,共有10所。此外,经济类和师范类高校均有4所,理工类高校只有3所。

  ●举例:潍坊医学院,理科计划招生1503人,投出1549人,最高分为596分,投档线为506分;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投档线也在自招线下不远的位置。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