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再提速!对环保工作不力地区及时追责顶格问责

2017-07-23 09:4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针对近期大气质量改善压力大、水环境质量距国家要求差距较大等环保突出问题,我省祭出“重拳”——今天,我省召开动员大会,部署开展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吹响了保护好绿水青山,加快建设生态山东、美丽山东的号角。 

  我省大气环境质量和水环境质量分别连续4年和14年同比改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天数多了,河流变得清澈了,这是近年来许多人的切身感受。但环境问题仍是制约山东发展的突出瓶颈。仅以空气质量为例,今年上半年,我省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排放强度远超全国平均水平,PM2.5、PM10绝对值是国家二级标准的1.85倍和1.71倍,形势不容乐观。

  直面大气质量、能耗排放、水环境质量、自然保护区等方面面临的严峻形势,动员大会深刻剖析了环保工作中存在的理念滞后、工作粗放、监管不力、手段落后等突出问题。“这充分体现了我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创山东生态文明新时代的信心决心,对于全力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意义重大。”省发改委主任张新文表示。

  企业是环保主体。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士平介绍,近年来魏桥通过采用先进装备、推进上大压小、发展循环经济等手段,各项环保指标都实现达标。但产能基数大、排放总量高带来的区域节能减排压力仍然非常大。“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要求,不断提高环保管理水平。”他介绍,目前公司已先后拆除、停产电解槽1053台、产能85万吨,将减少用电360多亿度,每年约减少燃煤1140万吨。信发集团近年来先后投资100多亿元用于环保治理,董事局主席张学信在大会上郑重承诺,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舍得大投入,舍得拿骨干力量,舍得拿主要精力,坚决落实全省的环境治理要求。

  做好环保工作必须聚焦问题抓要害、找准病根开药方。“要主动履职担当,进一步强化‘管行业必须管环保’意识。”省住建厅厅长王玉志告诉记者,住建厅担负着环保领域很多重要工作,针对冬季燃煤取暖污染重、“气代煤、电代煤”改造进展慢,部分建设工地季节性扬尘污染重等突出问题,下一步要从严从实抓整改抓督导,采取过硬措施解决。

  生态环保关键在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体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和生态环保治理。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我省产业结构仍是重化结构,传统产业占工业70%左右,化工产业又占传统产业的70%左右,排放总量远超环境容量。“必须多管齐下,坚定不移地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就在此次动员会召开的前一天,省环保厅发布《关于12起因环保问题整改不到位监管履职不力被问责情况的通报》,向环保整治不力“亮剑”。省环保厅厅长王安德表示,全省环保系统将坚决组织好攻坚方案的调度、督办、检查、考核全链条监督,全方位、全过程、全区域推动综合整治攻坚方案落地见效。

  抓环保,监管和问责至关重要。我省特别提出,重典治乱、铁拳铁规治污,以零容忍态度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环保工作不力、生态破坏严重、环境问题突出或环境质量恶劣的地区,及时追责、顶格问责。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