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较高 10个学生里就有1个小胖墩

2017-07-25 09:17: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5日讯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2016年全省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抽查复核情况的通报》,通报了2016年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大中小学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的实地抽查复核情况。与2014年全省学生体质调研数据相比,山东中小学各年级男生平均长高0.2-0.9厘米,小学女生平均长高1.5厘米,中学女生身高变化不大。值得注意的是,在抽测的学生中,“小胖墩”仍不少,其中,男生超重率、肥胖率均超过10%;女生超重率超过10%,肥胖率在9%左右。

  “通过复核,也发现我省学生体质和学校体育工作还存在突出问题。”省教育厅有关人士介绍,一是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较高;二是中职学生身体素质五项指标均有不同程度下降,高职学生呼吸机能、力量耐力和心肺耐力均有所下降。据分析,我省部分学校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质量不高,学生体育锻炼时间严重不足,影响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身高

  中职男生身高略有下降,为1.0厘米,其他各年级男生身高均有不同程度增加,中小学各年级男生身高增加均值在0.2厘米-0.9厘米之间;小学女生身高平均增加1.5厘米,初中、高中、本科女生身高基本没有变化。

  肺活量

  除高职男女生分别下降108毫升和93毫升外,其他各年级男女生均有所提高,男生在33毫升-727毫升之间;女生在29毫升-581毫升之间。

  (50米跑)

  除中职男女生分别下降0.1秒和0.3秒外,其他各年级均有不同程度地提高,男生提高0.2秒0.7秒,女生提高0.2秒-0.5秒,其中初中男生和本科女生提高幅度较大。

  (坐位体前屈)

  除中职男生降低0.6厘米外,其他各年级男女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小学男女生提高幅度较大,男生在0.5厘米-2.9厘米之间,女生在1.1厘米-3.3厘米之间。

  爆发力

  (立定跳远)

  除高中和中职学生外,其他各年级男女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男生在1.8厘米-5.1厘米之间,女生在1.2厘米-6.4厘米之间。

  力量素质

  高职和本科学校男生引体向上分别提高1.2个和0.9个;女生1分钟仰卧起坐除中职和高职外,其他各年级女生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均值差在0.3个-2.6个之间。

  耐力素质

  中职和高职男生1000米跑成绩分别降低15.7秒和5.0秒,女生800米跑中职和高职降低8.0秒,中小学与本科学校男女生均有不同程度提高,男生在3.5秒-4.4秒之间;女生在4.5秒10.2秒之间。(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山东中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