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拆违拆临进行到底 一把尺子量到底

2017-07-26 08:59: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王文涛察看拆违拆临后绿化美化工作 

  昨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在山师东路南口察看拆违拆临后绿化美化情况。(本报记者 陈长礼 摄)

  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今天下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在察看拆违拆临后绿化美化工作时强调,对群众的承诺一定要兑现,拆违拆临一定会进行到底,切实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拆出来的空地都姓“公”,要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凸显公益性和公共服务,不断改善提升群众生活居住环境。

  截至7月21日,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57044处,面积2623.04万平方米,是2016年拆违总和的43倍之多。截至7月22日,全市各区(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长清、章丘、高新)共确认拆后建绿透绿地块1942处,绿化面积210万平方米。目前已竣工1193处,绿化面积101万平方米;在建346处,在建面积46.5万平方米;待建403处,预计建绿面积63.5万平方米。建绿透绿全部完成后,绿地率将达到36.1%,提高0.5%;绿化覆盖率将达40.5%,提高0.5%。

  王文涛十分关心拆违拆临后绿化美化工作。今天下午,他首先来到山师东路察看绿化美化工作。山师东路两侧违章建筑拆除后,西侧空间宽度约5至9米,将结合设置休闲广场、景观绿带等打造丰富景观空间。在山师东路与经十路路口西北角,一个建绿透绿、绿化美化的样板路段已经成型。王文涛察看了样板路段,了解道路整体绿化美化方案,研究了建绿透绿的有关问题。他说,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最终是为了还绿于民、还路于民。这是我们对市民的承诺,一定要兑现。在建绿透绿过程中,要多建绿地、少建硬地广场,多还绿地给市民。沿线单位一定要摒弃传统“土围子”思想,打破封闭的围墙,切实做到能透绿则透绿。

  随后,王文涛来到趵突泉西片区察看绿化美化工作情况,慰问一线工作人员。该片区违建拆除后正在进行绿化提升、道路整治、管线改造等工作,整治提升工程结束后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王文涛认真察看了正在进行的管线改造工作,走进已经建好的绿地休闲广场感受绿化提升效果。一位社区居民见到王文涛,主动聊起了正在进行的拆违拆临工作:“我们普通市民举双手支持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希望有关方面在整治提升环境中统筹考虑解决市民生活需求等问题。”王文涛听后说:“你提的建议也是许多市民很关心的问题,这个问题已经纳入我们工作推进的范围。谢谢你的建议!”王文涛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违法违章建设不管涉及到谁都是平等的。拆违拆临一定会进行到底,一把尺子也一定会量到底。得知通过建绿透绿城区绿化率提升了0.5个百分点,王文涛说,这个0.5%是老百姓身边的0.5%,是老百姓实实在在能感受到的0.5%,是老百姓出门就能享受到的0.5%。

  我们还绿于民,就是要让老百姓能享受到绿地,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当前正值高温暑热天气,在抓紧做好垃圾清运和建绿透绿工作的同时,要注意安全拆违,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最后,王文涛来到济泺路与二环北路路口,察看北绕城高速桥下绿化美化工作。这里拆违后可绿化面积16.6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10万平方米,剩下的绿化工作将于8月初完成,完成绿化的地段已经绿木成荫、满目葱翠。王文涛强调,拆出来的空地必须姓“公”,要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凸显公益性和公共服务,不能搞经营性服务,要让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更多惠及民生,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和副市长王京文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