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两家文化国企上市

2017-07-26 09:5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瞄准“支柱性产业”的目标奋起发力,山东召开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会进行动员部署。7月25日,记者从会上获悉,山东将充分发挥大企业大项目大园区平台的领跑集聚作用,加大国有骨干文化企业上市步伐,建立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推进责任制,排查梳理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打造百亿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集中力量办大事,力促我省文化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
  今天力争两家骨干文化国企主板挂牌上市
  企业强则产业兴,要抓住国有骨干文化企业这个“关键少数”,精准发力、目标引领,实现高位突破。会议提出要加快发展壮大国有骨干文化企业,今年要力争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主板挂牌上市,同时加快推进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步伐;到2020年,争取培育5家左右综合实力位居本行业前三位的国有或国有控股骨干文化企业。
  重点文化产业园区逐步建立淘汰退出机制
  针对我省文化产业园区数量偏少、层次偏低的现状,会议提出文化产业园区要完善标准体系,逐步建立淘汰退出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对以往由省里命名的重点文化产业园区进行一次排查梳理,该支持的支持、该提升的提升、该整改的整改、该摘牌的摘牌。”
  建立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推进责任制
  我省将建立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推进责任制,加强跟踪服务和定期调度,确保文化产业大项目立一个、成一个。积极筹备,力争第四季度举办一次面向海内外的文化产业招商大会。建立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数据库,定期发布文化产业投资信息。
  打造百亿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要建好用好文化产业公共平台,省级层面将进一步加强财政引导,加大基金整合力度,打造百亿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将山东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发展成为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今年,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将在评审和分配办法上作出重大调整,充分体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将采取竞争性分配方式,重点支持一批大项目,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向文化产业汇聚。
  开挖3000亿文化消费潜力
  据有关专家测算,我省每年潜在的文化消费规模为4500亿元左右,而实际仅为1500亿元左右,差距达2/3,我省居民的文化消费潜力没有得到有效释放。会议提出要要不断创新文化消费业态,积极拓展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发展教育培训、艺术欣赏、体育健身、商贸会展、休闲旅游等与文化相关的服务型消费。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消费补贴、以奖代补等措施,积极培育大众文化消费市场。
  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
  我省各类文化企业中,属于高新技术类的偏少。对此,会议提出要加快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推动文化科技项目纳入省科技专项计划,加强文化领域核心技术、共性技术、关键技术项目研发,加大对文化科技创新项目的支持力度;鼓励文化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支持文化企业建设技术研发机构,并予以扶持。要大抓数字创意产业,大力发展以数字化内容、数字化生产和数字化传输为特征的新业态。(完)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