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英雄”韦昌进 保家卫国的钢血勇士

2017-07-26 10: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6日讯 (记者徐英淦)有这样一个人。战争时期,他为了保住阵地,面对蜂拥而来的敌人,通过报话机向指挥部喊出“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和平年代,面对伤残以后的生活,他任劳任怨,排除万难,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奋学习,努力工作,继续为部队发光发热。他就是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的韦昌进。一位战场上的勇士,生活中的强者。
    7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枣庄军分区。初次见到韦昌进,倍感意外。面前这位中年人,身着军装,一身正气,清秀的脸庞上却戴着一副褐色镜片的眼镜。多数人不曾知道的是,正是因为1985年的那场边境自卫防御作战中,他的眼睛被弹片击中摘除,从此失去的左眼......
   “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
    提起这场战斗中发生的事情,韦昌进依然有些激动。想到与自己共患难的战友,他不禁潸然泪下。=
    1985年元月28日,韦昌进所在的部队接到中央军委命令,奔赴前线,参加对越自卫防御作战。在7月19日这一天的凌晨时分,敌人以2个营加强l个连的兵力,向云南老山最前沿的我军无名高地猖狂进攻,战斗异常惨烈。
    韦昌进所在排正坚守在这个无名高地上。它是一个凸起的小山包,长约40米,宽约30米,是老山地区我军防御前沿的重要屏障,也是敌人进攻我军主阵地的必经之路。因为它的军事价值非常重要,敌人隔三差五地向这里发起进攻,企图撕破我军防线。
    是日凌晨5点多钟,天刚蒙蒙亮。突然,从空中传来一阵阵刺耳的呼啸声.不一会儿,敌军的炮弹密集地落在韦昌进所在的6号哨位周围。爆炸声未落,几百名敌人就像饿狼一般向哨位扑上来.眼看敌人就要冲破防线,韦昌进和战友张泽群冒着炮火,冲出猫耳洞。
    不到10分钟,韦昌进和班里的4名战士就打退了敌人的第一次进攻。
  败下阵来的敌人恼羞成怒,立即进行火力报复。韦昌进班里的5名战士刚撤到猫耳洞口,敌人的炮弹就接踵而至。战友苗廷荣身上多处被弹片击中,两只眼睛几乎失明。韦昌进也觉得左眼被什么猛扎了一下,一阵钻心的疼.他用手往脸上一摸,摸到一个小肉团子,轻轻扯一下,没扯断,只感到一阵剧痛,豆大的汗珠打湿头发、脸颊。韦昌进意识到,自己的眼球被弹片打出来了。
  战斗还在继续,韦昌进顾不上钻心的疼痛,他咬紧牙关,用手托起眼球,往眼窝一塞,拉起苗廷荣迅速转移到猫耳洞中。这时,韦昌进又觉得右胸也疼,顺手一摸,沾了一手血。原来.他的右胸已被弹片穿透,右臀部被削去了一块肉,全身一共有22处伤口,韦昌进疼的昏了过去。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猛烈的爆炸声把韦昌进震醒了。他爬起来往洞口外面一看,30多名敌人嚎叫着冲了上来.战友吴冬梅提着冲锋枪一个箭步冲了出去,不料刚到洞口,敌人的几发炮弹爆炸,碎石哗啦啦地倒塌下来.吴冬梅壮烈牺牲,猫耳洞洞口也被堵塞。看到牺牲倒下的战友,韦昌进恨不能立即冲出去和敌人拼了,但他身负重伤,流血过多,已经动弹不得,洞口也被炮弹炸塌,想出去也出不去了。
  战斗正酣,韦昌进心如火焚,他想,左眼虽被打瞎了,但右眼还是好的,还能观察敌情,向指挥所报告,为炮兵指示目标,靠炮火打击敌人、守住阵地。于是,韦昌进拖着血肉模糊的身子,艰难地爬到洞口,一边透过石缝注视敌人的动静,一边用报话机向排长报告.就这样,从上午9点多钟到下午3点多钟,我军炮兵根据韦昌进报告的敌情和方位,一连打退敌人8次连排规模的反扑。在6号哨位前,敌人的尸体横七竖八地躺了一大片。
  韦昌进在洞内迷迷糊糊地躺着,不知过了多久,洞顶和洞口边传来碎石滚动声和敌人的说话声。韦昌进猛地意识到,敌人已经爬上了阵地。在这危急时刻,韦昌进并没有多想,他毅然决然拿起报话机,对排长大声喊道:“排长,敌人上来了,就在哨位周围。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啊!”
  “昌进,那你呢?”排长心痛欲绝。“不要管我!快啊,向我开炮!”韦昌进用尽力气对着报话机喊道。
  大约过了几分钟,如同狂风暴雨般的炮弹扑向6号哨位,猫耳洞里弥漫的全是浓浓的硝烟味.躺在洞口边的韦昌进能听见炮弹皮在空中嗖嗖飞溅的声音。由于我军的炮火覆盖及时,给予立足未稳的敌人灭顶打击,阵地保住了。万幸的是炮弹像长了眼睛,没有炸到韦昌进所在的猫耳洞口。
  战斗从早上5点多一直持续到夜晚.晚上8点多,韦昌进听见洞口有扒石头的声音,又听到"昌进、昌进”的轻微喊声。韦昌进屏住气静静听,听出这是战友张元祥、李树水的呼喊声.他挣扎着想爬起来接应,但流血过多和多处负伤让他已经不能动弹.韦昌进用微弱的声音告诉增援的同志,战友苗廷荣双目失明,已经昏迷了一天。韦昌进坚决要求他们先送苗廷荣下阵地。送走了苗廷荣,等到又上来3名增援的同志,韦昌进这才被战友背下哨位。他由于负伤过重,昏迷了7天7夜,被辗转送到后方医院治疗。
  “不仅要做战场上的勇士,更要做生活中的强者”
  住院期间,韦昌进大大小小经历了十几次手术。由于左眼摘除,视神经严重受损,右眼的视力也只有0.2,时刻面临着失明的危险。但是他的伤刚好一些,就自己锻炼着洗脸吃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韦昌进说,一名战士,不仅要做战场上的勇士,更要做生活中的强者,没有过不去的坎。身体伤残了,革命意志不能垮!
  一天,部队的领导到医院慰问,问韦昌进对组织有什么要求。韦昌进对领导说:“别的没有什么,我只有两个要求,一个是我伤好以后,请领导批准我重回战场。虽然我只有一只眼,但是还能打枪,还能为死去的战友报仇。再一个就是如果政策允许的话,打完仗,我想继续留在部队,干什么都行,因为我当兵的时间太短,对部队的贡献太少了。”
  1985年9月,征尘未洗、伤口未愈的韦昌进被中央军委选定参加解放军英模汇报团,在全国巡回作先进事迹报告。从一双双泪眼中,从一阵阵掌声中,韦昌进发现了新的人生价值。韦昌进说:“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崇尚军人荣誉,薪火传承勇敢顽强的的战斗精神和安国主义精神。”从此,结合自身战斗经历,传播战斗精神,开展国防教育,就成了韦昌进的执着追求。
  在连队当指导员期间,他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连队党支部被原济南军区表彰为优秀党支部;在院校当教员,他坚持每年给新学员作报告,大力培育战斗精神,带出的学员一个个都像小老虎;在军分区(警备区)当副政委,积极参与集体领导,对分工的工作高度负责,指导协调所联系帮抓的济南警备区干休所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该干休所被表彰为“全军先进干休所”。作为领导干部,他自觉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在重大问题和敏感事务的处理上出于公心,按政策规定和党性原则办事,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树立了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他还积极投身革命优良传统和英雄主义教育,担任多所小学校外辅导员,参加"革命传统宣讲团”、"军休干部宣讲团"等,义务到政府机关、学校、企业作事迹报告和宣讲辅导,先后作报告500余场,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支持国防的社会氛围作出了应有贡献。
  2009年9月,组织上安排韦昌进到山东省泰安军分区担任副政治委员。得知喜讯,很多战友在打电话祝贺的同时也劝他:“提升为师职干部,不用考虑转业问题了,再说,也该歇歇脚了。”对此,韦昌进有自己的考虑:“这么多年,组织一直关心、厚爱我,我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保持冲锋陷阵的战斗姿态,肩扛责任和使命干工作,不愧对组织,不愧对荣誉,不愧对自己。”
  这就是韦昌进。昔日的“战斗英雄”,今天的“钢铁勇士”。那场战争的炮火硝烟虽已远去,但那种敢打必胜的精神、忠诚报国的情怀亘古不变。就像他的名字一样: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永远向前进!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韦昌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