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用外贸标准办内贸 开展重要产品追溯体系

2017-08-02 09:17: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1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内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我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内贸流通基础性、先导性作用的重要举措。其中首次提出“用外贸标准办内贸”,把外贸出口能力转化为内销竞争优势。

  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洪平介绍,1-6月份,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高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2-6月,当月增幅分别为8.5%、9.9%、10.2%、11.1%和11.9%,保持了逐月攀升的良好态势。主要特点是乡村消费快于城镇、餐饮消费好于商品零售、限上企业销售增速加快、主要品类商品销势良好、电子商务保持快速增长。

  此次印发的《意见》以推进内贸流通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九个方面,制定了30条具体措施,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内贸流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重点、主攻方向、保障措施,其中一些政策措施首次提出,具有创新性、突破性、可操作性。

  王洪平说,主要内容包括完善流通供给体系,完善农村商贸流通体系、提升社区商业便民服务功能。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打造一刻钟便民服务圈;把惠民“三进”列入重大民生工程,加大支持力度,推进智慧便利店进社区、智能快件箱进楼宇、品牌农产品进超市。要求各地要严格落实新建居住区商业综合设施不低于建筑总面积10%的配套标准,探索建立大型商业网点建设听证制度,制定社区商业业态设置规范,明确社区必备业态设置标准,开展标准化菜市场三年改造提升行动等保障措施。

  同时,提高流通供给质量。《意见》提出推动内外贸“两个市场一个标准”融合、线上线下互动创新发展、品牌建设引领内贸提质增效等措施。其中首次提出“用外贸标准办内贸”,把外贸出口能力转化为内销竞争优势;围绕促进流通领域开放合作,提出要引进国际知名流通企业在省内设立地区总部、采购中心、物流中心。开展“山东品牌”中华行、海外行、网上行“三行”活动,提升山东品牌影响力。以弘扬鲁菜文化为重点,打造“美食山东”品牌,培育鲁菜名店、名师、名厨。

  提升流通供给效率方面,《意见》提出推进商贸物流标准化、信息化、集约化“三化”建设,明确三项工作重点,要建立标准载具循环共用体系,完善城市共同配送网络,加快冷链物流突破发展。为提高物流效率,《意见》在城市共同配送车辆便利通行、加装液压装卸尾板、无车承运人试点等方面都明确了具体政策,并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对注册地在山东的新获三星以上星级认定的冷链物流企业,分档给予奖励。

  优化流通供给环境上,提出要创建重要产品追溯示范省,把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列入各级重大民生工程,扩大重要产品追溯体系覆盖面,区域由11个试点市扩展到17个设区市。提出要建设省级流通追溯平台,形成纵向联通国家、省级、市级平台,横向对接部门平台的追溯数据统一共享交换机制。

  强化流通供给保障上,要优化内贸流通发展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工商用电同价政策。持续优化银行卡受理环境。对零售、餐饮环节抽查发现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凡企业能提供进货台账的,上查一级追责。对流通行业带公益属性的民生项目、代表实体零售转型创新的项目以及重要流通基础设施项目用地,纳入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予以重点保证。(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完)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