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查处“善心汇”传销犯罪团伙,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93名

2017-08-04 08:2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山东公安机关近日依法对“善心汇”传销案件开展集中打击查处。目前,山东公安机关已立案1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3名。

  打着“扶贫济困、均富共生”的幌子,一个新型传销骗局“善心汇”通过搭建“善心汇众扶互生大系统”平台,以“布施”和推荐他人加入获得高额返利为诱饵,大肆发展会员,构建起一个巨大的庞氏骗局帝国。近日,全国各地公安机关依法对广东深圳市善心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天明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犯罪问题进行查处,张天明等多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山东公安机关集中行动、同时出击,对重点打击对象实施围捕收网,一举将28名重点人员抓获,并协助抓捕外省打击对象4名。其中,德州市公安机关抓获重点人员张某阳,其于2016年5月注册成为会员,经层层发展其名下的“善心汇”会员超过31层,数量达8.2万余人。淄博市公安局淄川分局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张某,于2016年6月经孔某艳介绍,以其母刘某信息注册成为“善心汇”会员,并将自己注册为刘某下线后,继续发展下线成员,共直推会员20余人,还发展下线会员19层4万余人。王某是烟台海阳市“善心汇”传销组织最高层级人员,自2016年8月份开始参加“善心汇”,直接发展会员30人,发展下线会员1448人,今年7月被公安机关抓获。

  投资3000元,半个月就能拿回3900元,发展下线再获得2%-6%不等的返点,“善心汇”成员里“静态、动态”两种发展模式,被冠以“扶贫互助、精准扶贫”之名。记者发现,早在今年5月份,就有媒体报道“善心汇”涉嫌传销一事,其运作模式被专家认为是庞氏骗局和传销的结合体。报道播出后,“善心汇”一位负责人坚称,他们的模式是“新经济模式”,并声称一家名叫“广东前海金融科技研究院”的机构正在对他们进行调研,即将出台的调研报告将会归还他们清白。随着全国范围内打击查处“善心汇”的行动,这一传销组织的真实面目逐渐浮出水面。

  “善心汇”的行为是不是传销?根据国务院颁布的《禁止传销条例》规定,只要具备收取入门费、发展下线并组成层级、按发展人员的数量计酬返利这三个特征,就可以判断其是否涉嫌传销。2016年3月,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新型传销活动风险预警提示》中也明确指出,不管传销组织如何变换手法伪装自己,只要同时具备三大特点就可以断定涉嫌传销。公安机关负责人介绍,“善心汇”传销犯罪团伙的手段主要包括,一是打着爱国的旗号发布虚假宣传,包装一个看起来权威又“高大上”的形象;二是从下线拿钱,给上线交钱,伪装出金字塔式的“共同富裕”,实为涉嫌传销;三是用高额收益吸引人,用甜头诱惑缠住人,再想办法拖延崩盘时间,实为涉嫌非法集资。

  近年来,类似“善心汇”的传销组织并不鲜见,将互联网作为传销平台,比传统意义上的传销更具欺骗性和诱惑性,利用“金融互助”“爱心慈善”“虚拟货币”“电子商务”“微信营销”等各种名目,策划组织传销活动,给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带来了巨大危害,也给社会安全稳定造成了极大威胁。下一步,山东公安机关将按照公安部的部署要求,继续保持对传销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同时,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应切实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易相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对发现和掌握的违法行为线索,及时向公安、工商部门举报。(据客户端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