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居家养老 山东多举措建设没围墙的养老院

2017-08-05 09:59:00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一般人看来,养老就是进养老院,可是依照中国人的养老观念,居家养老仍然是大部分老年人的首选,在发展居家养老服务方面,山东有哪些措施和打算?

  在8月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张孟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去年以来,山东在全省确定了18个县(市、区)作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创新实验区,财政对每个实验区给予2000万资金补助,聚焦城区社区居家养老,要求每个实验区建设1 处不少于10个呼叫坐席的标准化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2个以上具备“一站一所一中心一学校”功能的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中国有重视家庭的传统,绝大多数老年人有居家养老的愿望和需求,居家养老也是世界发达国家的主流模式,而且具有成本低、便利化的特点,非常符合我国实际,是国家大力支持的主导性服务模式。”张孟强表示,需要澄清一个概念,居家养老不是家庭养老,而是将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引进家庭,使有需求的老人在家里就能享受到专业化的养老服务。

  张孟强说,未来养老服务发展的总体趋势是“3+1+1”,3就是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再加上健康医疗和互联网,5个方面结合融合,向家庭和社区聚集,就地就近解决绝大多数老年的养老问题。

  记者了解到,山东确定了18个县(市、区)作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创新实验区,财政对每个实验区给予2000万资金补助,聚焦城区社区居家养老,要求每个实验区建设1 处不少于10个呼叫坐席的标准化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2个以上具备“一站一所一中心一学校”功能的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已有13个信息平台、32个社区服务中心建成投入应用,全部托管给专业化的养老服务组织运营,信息平台已经录入老年人信息56万条,平台服务加盟商达到8000余家。

  “下步我们还将推动更多已经建成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向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转型发展,逐步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内容丰富、便捷可及的专业化服务,真正成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张孟强说。

  很多老年人既是老人,也是病人,大家在关注如何养老的同时,也十分关注如何解决医疗康复的问题,在推动医养结合方面,山东采取了一定措施。

  张孟强告诉记者,今年山东省委、省政府把发展健康医养服务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大产业之一,明确提出了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的目标要求,下步还要出台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他说,从医养老结合的实践来看,主要有这么几种模式:一是医中有养,就是医院办养老;二是养中有医,就是大中型养老院内设医疗机构;三是医养协作,就是不具备内设医疗机构的中小型养老院以及城乡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与就近的街道、社区卫生院建立合作协作关系;四是社区卫生院安排家庭医生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居家老人提供健康管理和基本医疗服务;五是社区服务组织利用自动体检设备和互联网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远程诊断、临时急救等服务。

  “医养结合需要民政、卫生、社保等部门合力推动,民政侧重养老,卫生侧重健康医疗,主要解决服务资源供给的有效性和便利性问题;社保侧重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等保障制度的设计和完善,解决支付能力和结算方便的问题。”张孟强表示。(姜瑞丽)(完)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