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对危化企业组织专项执法检查 关停企业116家

2017-08-06 12:26: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安全重于泰山。2017年以来,山东省发生多起危化品安全事故。为此,山东省安委会组织了专项执法检查,面对突击检查,危化企业漏洞百出。共发现危化隐患6519个,116家企业停产停业。

未标题-3.jpg

  作为重大危险源之一的液化天然气球罐,在管理上必须严格按照安全标准操作执行,不能有丝毫的疏忽和大意,可在山东武胜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看到的一幕却让专家直冒泠汗。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第十七检查组专家王奎生提醒记者要尽量站在上风口,不要靠近球罐旁边,因为目前看到的山东武胜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的天然气球罐已经有些泄漏,再加之相机等都不是防爆装备,很容易发生危险。

未标题-1.jpg

  原来在球罐顶端的一处接口,连接两端管道法兰的螺栓竟然使用的是小了一号甚至是刚刚大过栓孔的螺丝,导致法兰密闭不严,有大量可燃气体从缝隙中泄漏。

未标题-2.jpg

  球罐的标识牌上也写着:“理化特性:外观,无色有特殊臭味儿的气体,易燃易爆”。按规定,这种危险的介质必须受到严格的监控,即便是轻微的泄漏都要当做头等大事对待。然而面对肉眼看到泄露的气体,企业为何迟迟没有进行维修?

  山东武胜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安环部经理表示:“泄漏点是在安全阀出口与火炬线相连处,再加之在常压状态下,可能出现螺丝压力不均匀的情况,造成了轻微漏气,我们回去以后会安排人立刻整改。”

  据了解,山东武胜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是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的一家分公司,本应该传承玉皇化工作为中国化工企业500强的安全水准,但是在实际检查中,却发现了很多重大隐患。

  第十七检查组专家葛亮介绍到,就目前情况来看,如果该公司加强管理,风险就小一些;如果平时疏于管理,就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危险。

  随后,专家将发现的问题统一汇总到检查组,然后根据《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的内容,对企业进行相应的处罚。同时,专家组也表示,这一次的突击检查,主要是为了查处企业存在的隐患,保证安全生产。如若企业达不到安全生产的标准,该关的企业就得要关掉。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