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印答案、24小时值班!山东危化品企业问题多

2017-08-07 09:10: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刚刚结束的史上最严安全生产“大快严”紧急行动中,执法组总共检查了327家危化品企业,发现问题6519个,平均每家企业查处近20处问题,平均每家存在一处重大事故隐患。为什么危化品企业会存在如此多的问题?究竟它们有没有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记者跟随检查组的执法人员,深入危化品企业车间,为您现场记录检查的真实过程。

  封.jpg 

  安全考试答卷竟然复印

  在山东莘县瑞森石油树脂有限公司,第十五检查组专家金四华正在对瑞森公司的员工培训签到表进行检查,他发现签到表上有许多签字都出自一个人的笔迹,很可能企业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

  不仅如此,在检查全员安全生产培训的试卷时,金四华又发现每张试卷上的错误都一模一样,很显然试卷的答案是复印的,而不是员工自己做的。

  对于这种情况的出现,山东莘县瑞森石油树脂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是公司监管不严的责任。

  就在第十五检查组专家王明辉对瑞森公司值班人员登记表进行检查时,又发现了一处极不合理的地方,同一个人的值班签名连续几天出现在登记表上。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这就意味着这位值班人员24小时不回家,天天在公司,每天晚上查三遍岗,白天又继续上班,这在正常情况下是不可能达到的,人的身体吃不消。

  交接班走过场 安全措施成摆设

  随后,专家组进入位于厂区核心位置的中控室进行检查。中控室作为车间的大脑,不仅可以监控各种设备是否正常,而且值班人员可以通过监控大屏,第一时间看到厂区发生的任何生产事故,快速开展应急处理,将损失降到最低,然而就在专家检查防护服的时候,防护服却发出了警报声。

  微信图片_20170806152644.jpg 

  防护服报警说明空气呼吸器压力是达不到正常使用要求的,出现事故时也将起不了防护作用。

  危化品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成空话

  实际上针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有一项交接班制度,每一组员工在值班前要与上一班的员工对所有情况进行一个对接,不仅是生产任务的交接,更重要的是设备安全性的交接,但是瑞森公司却没有做到。

  第十五检查组专家王明辉询问公司工作人员为什么不充装防护服,并一再降调应急救援器材是要班班交接的,并且一个月要检查一次。

  针对这样的检查情况,省安监局危化处副调研员、第十五队检查组组长卢叶峰表示,目前危化品生产企业水平良莠不齐,虽然省政府安委会出台了《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对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做了很多要求,但是还是没能引起部分企业的重视,这部分企业在安全生产上麻痹大意,缺乏风险意识,本身主体责任意识差,社会责任意识差。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