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汪胜鲁:做个新型职业农民“土里也能刨金”

2017-08-07 16:2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比起打工和做生意,靠种地“土里刨金”,是一条难走的路。在青岛干了6年电子商务的菏泽曹县退伍兵汪胜鲁,却拿出在外打拼多年的积蓄,回乡种地,流转土地搞起种植合作社,一心要改变家乡面貌。

  微信截图_20170807103416.jpg 

  见到汪胜鲁的时候,他正在因为合作社的土豆卖不出去上火。100多亩的土豆已经开始收获,可原来卖种苗时约好回收的企业却找不到人了。“你看这土豆,最多不到半斤重,这在地里都算大的了,一亩地也就3000斤,今年价钱也便宜,我今年这么多地得赔20多万!”

  微信截图_20170807103715.jpg 

  汪胜鲁的曹县润果种植合作社成立了三年,先后流转的土地加起来有1400多亩,周围老乡交给他托管的还有2000多亩。这些土地,一半种粮食粮维持基本运营,另一半种经济作物增加收益。汪胜鲁把风险控制看得很重,“老百姓相信我,把他的地交给我管理,所以第一点我要保证他的分红。尽最大能力的来通过经济作物提高土地产值,让老百姓挣更多的钱,分更多的红。”

  这几年,因为加入了汪胜鲁的合作社,400多户社员年均增收5万多元。眼下,虽说碰上了种出来的土豆找不到买家这种事,当兵出身的汪胜鲁觉得,就算是再大的难事,也不能辜负乡亲们的信任。这是十四年前退伍回乡的时候,他就憋着的一股劲。“(当年)回到我们老家,感觉太贫穷了,太落后了,感觉有一定能力之后,还是要回老家创业,回报家乡。”

  微信截图_20170807103620.jpg 

  回农村创业,除了懂农业,在外打拼积攒出来的人脉和经验也很重要。通过朋友介绍,汪胜鲁找到了一家农业企业,准备联手建一条农产品深加工生产线,彻底解决好合作社的产品销路问题。汪胜鲁给合作伙伴介绍,“这是我们的红薯生产基地,亩产能达到6000到8000斤,出粉率在30—35%,别的红薯出粉率也就是10—15%左右……”

  一番交谈,双方都很满意,对将来的前景充满信心。汪胜鲁告诉记者,下个月,双方合作建设的农产品加工生产线就会开始试生产。到时候,会有更多的乡亲们加入到共同奔小康的队伍里来。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