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定人定责推进 2017年底基本消除大班额

2017-08-09 09:0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把解决好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作为改善民生的重点工作,扩大教育资源增量,定人定责全力推进,发展成效走在全国前列。

  正在建设的威海新一中,总投资9.8亿元,是当地解决大班额问题的重点项目。听说教学楼建设安装环节卡了壳,负责工程推进的教育局工作人员,在周末赶到了工地现场。

  “这个工期很紧,有什么问题,现在就马上提出来。”威海市教育局财审科工作人员苗翰良告诉记者。

  施工方既要考虑工程质量,还要考虑成本。当初,招标说明中没有提到管道防锈问题,需要苗翰良确认。

  威海新一中安装施工负责人董玉军说:“原先来的时候是黑色的,下了一场雨,马上变成着红色的了,不刷油使用年限保不了15年,刷完油了之后会在15年以上。”  

  一般的工程,变更一处小的设计,也要反复讨论好几天。而在新一中工地上,苗翰良找来了监理方和代建公司负责人现场讨论,当即拍板执行董玉军的建议。

  威海市教育局财审科工作人员苗翰良说:“小事不隔天,大事也不能耽误,能够工程现场解决的,我们就现场解决,耽误在谁手里,谁就要承担责任。”

  苗翰良的压力,源自学校建设的迫切需求。近几年,随着城镇化发展和进城务工人员增加,全国城镇中小学普遍进入超饱和状态。人口密度不大的威海,大班额问题也日渐突出。

  “小学超过46个人以上的班额,全市能有827个,像是中学,包括初中和高中超过标准班额50人的,就有700多个班。”威海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程斌告诉记者。

  威海市环翠区码头小学校长金新妮说:“(班里学生)多了的确是乱,你也没有那么多精力去管那么多。”  

  在寸土寸金的城区,建设一所学校要上亿元。而解决大班额问题,需要建设几十所学校,威海市教育主管部门也没少发愁。2015年,山东把解决大班额问题列入全省重点工作,拿出27亿元作为奖补资金,用2年时间新建改扩建2900多所学校。威海率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快速推进方法,财政、规划、国土等部门分工联动,财政挤出6亿多元作为本金负责融资,教育部门主抓工程推进,层层抓落实。

  威海市投融资管理中心投融资管理科科长胡宏程说:“我们多渠道筹措资金,一年多的时间,我们累计筹措了36.3亿元。”

  2015年,威海市开工建设中小学校4所,2016年开工34所,2017年上半年已开工24所。

  威海市教育局财审科工作人员刘金凯告诉记者,以前两年建几所学校,现在两年集中就完成几十所学校,可以说建设速度能是之前的十倍左右。 

  在加快校园建设的同时,威海市通过扩大教师编制计划、招聘编外教师和内部调配政策等多种方式,解决新建学校教师补充和均衡配置问题,两年时间新增教师1100多人。今年9月,威海市将启用16所新建学校,新增优质学位两万多个。

  学生家长刘彩娟说:“做梦都没想到,我们身边能有这么高质量高大上的学校,真没想到师资能力也很好。”

  截至目前,包括威海在内的山东全省十七市用于解决大班额问题的资金投入超过了900亿元,建设完工学校近2000所。大班额数量较两年前减少了31000多个。到今年底,全省将基本消除大班额现象,比国家要求提前3年。(田进)(完)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