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问题保姆”续:保姆入行近乎“零门槛”

2017-08-10 09:1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两天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生活频道《生活帮》记者一直在关注青岛乙肝保姆的事情,青岛的张女士通过一家名为无忧保姆网的家政服务公司,找了一位保姆,而体检时,张女士傻了眼,这名保姆的体检报告上,乙肝、梅毒指标异常,可是把张女士吓坏了。

  5003.gif 

  回顾:推销“有病”保姆 网站为何出错

  青岛的张女士通过一家名为无忧保姆网的家政服务公司,雇佣了一位保姆。为了家人的健康着想,在保姆入职后,张女士让保姆王女士去医院做了一次体检。结果发现保姆的检验报告上,乙肝和梅毒两项检测都出现了异常。

  看到检查结果后,张女士无论如何不敢让保姆再干了。从网站上可以看到,这是一家号称事先全面身体健康检查的专业网站。那么,有问题的保姆是如何通过家政服务公司审核的呢?

  5002.gif 

  未经审核 无忧网敢推“好保姆”

  对于乙肝保姆的事情,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工作失误,他们没有认真审核保姆的健康情况。在记者和工商部门的协调下,无忧保姆网答应对张女士进行补偿。

  此外,无忧保姆网的工作人员表示,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开对张女士进行道歉,并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业务上的管理。

  推荐保姆 “中介”知道“底细”吗

  张女士遇到的问题,与家政公司的把关不严有一定的关系。其实最近保姆这个行业,一直备受关注,尤其是前段时间杭州的保姆纵火案,也是吵得沸沸扬扬。无论是杭州的,还是青岛的,想必大家都有一个疑问,就是保姆在入户之前,中介公司到底有没有对从业人员有没有一个审查标准?入行保姆的话,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条件?记者在市场上展开了调查。

  像张女士这样雇佣保姆依托于家政服务公司,找“职业”保姆的情况,他们如何保障雇主的权益呢?针对这种情况,记者以雇保姆为由,对保姆市场进行了一番调查。

  据了解,一般保姆从业人员的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主要的服务内容就是做饭、打扫卫生以及承担一部分其他的家务活。某家政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他们一家,就登记了5000多名保姆,但即便是这样,保姆资源依旧紧张。

  公司:保姆入行近乎“零门槛”

  那么,这些家政服务公司对新入职的保姆有要求吗?在调查中,有家政服务公司说,目前市场上对保姆唯一的要求是,持有健康证。

  健康证,一般是指预防性健康检查证明,证明受检者具备从业规定的健康素质。主要涉及保姆是否具有传染性疾病,如果把关不严,就有可能遇到像节目中张女士这样的情况。

  现实中,从业者供需的差距导致了一些家政服务公司,即便是保姆没有健康证,也会采取先登记再补办的方式来吸纳新人。

  6004.gif 

  调查:入行保姆 经验咋算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保姆的技能水平,没有一个标准的考核机制。这样一来,导致大家在找保姆的时候,家政服务公司的推荐,就变得尤为重要。作为企业而言,要对得起这种信任,尽量给雇主提供可信度高的保姆信息,让雇主做一个信息参考。那么市场上的这些家政服务公司,他们对于保姆的从业经历、经验以及客户的口碑又是怎么来的呢?他们的说法是否做到了有理有据?记者也进行了一番调查。

  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就是要给记者找一个靠得住的好保姆。那么好保姆的标准仅仅靠口头上的承诺吗?他们是否能提供有说服力的证明呢?

  尽管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对于保姆的工作经验都有存档,但是记者多次试图看一下相关的资料,对方最终也未能提供出来。记者随机走访了10家家政服务公司,没有1家愿意对记者公开保姆从业经验或背景的书面记录。

  和节目中提到的张女士遭遇相类似的是,很多家政服务公司承认,他们对于保姆的工作经验并不会去调查落实。

  在调查过程中,不少家政服务公司表示,即便是给记者提供了相关的工作经验证明,也是多余的。因为即便前面的经验再好,他们也无法保障保姆以后不会出问题。

  保姆出问题 谁来负责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保姆是个稀缺资源,供需不平衡。想找一个有经验、干活利索、让人放心的好保姆并不简单。与此同时,保姆这个职业的入职门槛不高,又导致大量的新手保姆涌入市场。那么消费者在雇佣保姆的时候,一旦出现问题,家政服务公司会负责吗?消费者又应该如何维权呢?

  作为消费者而言,保姆服务最大的特殊性,就是保姆会触及到你的家庭,甚至是私生活。所以绝大多数的雇主在选择保姆时,都希望保姆是有保障的,可是家政服务公司也表示,他们只能靠之前的客户反馈来了解保姆的情况。

  5001.gif 

  中介建议:产生纠纷 报警处理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家政服务公司对保姆的审查,可谓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保姆和雇主一旦出现纠纷,他们的建议就是选择报警。

  即便签订了雇佣合同,但是如果保姆出现问题,也只能由消费者和保姆双方协商处理。经过调查梳理,记者也发现,其实很多中小型家政服务公司,往往只需要一间办公室,一张桌子,一个人,就可以开门纳客。如此松散的保姆管理,也就不难理解会出现像张女士遇到的问题保姆的事件发生。

  调查中,记者也了解到,保姆这一行业并没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规范,保姆、中介方和雇主之间往往是一种信任和被信任的关系,很难用标准来约束。对于这些乱象怎么解决?业内人士和专家有哪些好的建议呢?《生活帮》还将继续关注!齐鲁网8月10日讯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