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补资金总计7029万元!山东首次奖补“气质”改善

2017-08-11 09:4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029万元!2014年4月14日,我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首次兑现。根据《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和省环保厅发布的各设区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一季度,17市考核得分均为正值、均获省级奖补,奖补资金总计7029万元。其中,聊城摘得“气质”改善考核得分和省级奖补金额“双冠”,考核得分47.5分,获省级奖补950万元。

  “没想到一季度算下来这么多!没想到17市都能从省级拿到奖补!”拿到一季度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资金清算表,省财政厅经济建设处负责人连说了两个“没想到”。 

  大气污染防治最终要体现到环境空气质量上。实施“气质”考核、进行生态奖补,是我省为促进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而采取的创新举措,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只要能推动全省“气质”改善,省财政“乐见其成”,年度奖补额“不设上限”,按考核每季度及时清算、足额兑现。

  观察17市考核得分和所获奖补,会发现二者并不完全对应。日照一季度获奖补405万元、列第9位,但其考核得分(13.5分)却较获奖补额列其后的滨州(19.25)低不少。这是因为《办法》将17市分为两类,青岛、烟台、威海、日照4市因年均风速是其他城市的1.6倍,环境空气质量受扩散条件影响较大,为较客观地反映其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付出的努力,其考核得分需乘上一个1.5的调整系数,再计算奖补金额。即,在我省“气质”考核中,每得1分,就意味着该市单位空间(每立方米)大气污染物改善、减少了1微克,可获省级奖补20万元(青、烟、威、日4市为30万元);反之,如果得分为负值,则表明该市“气质”恶化、污染物浓度增加,需按同样标准补偿省级。这种计算方法,兼具了纵向生态补偿和横向生态补偿的双重特征,既体现一市自身的改善(或恶化)幅度,又体现其对全省的贡献(或负贡献)。

  “不排除以后会出现某些市需要补偿省级的情况”,省环保厅厅长张波说,《办法》就是要将各市大气污染治理或排污活动产生的外部收益或成本“内化”,使得谁保护、谁受益,谁污染、谁付费,“但我们希望都能改善,改善得越多越好。”

  据悉,奖补资金由各市统筹用于辖区内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项目支出,省级将进行监督。

  聊城 47.5 950万元

  莱芜 37.55 751万元

  德州 33.1 662万元

  济南 31.9 638万元

  淄博 27.9 558万元

  菏泽 26.25 525万元

  潍坊 22.15 443万元

  济宁 21.6 432万元

  日照 13.5 405万元

  滨州 19.25 385万元

  东营 14.65 293万元

  临沂 14.1 282万元

  青岛 9.15 275万元

  泰安 8.9 178万元

  威海 5.85 176万元

  枣庄 2.2 44万元

  烟台 1.05 32万元 

  左:一季度考核得分 右:生态补偿资金额度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