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贼专到医院偷患者救命钱 7个月作案20余起(图)

2017-08-17 14:56: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窃贼专到医院偷患者救命钱

  7个月作案20余起,涉案价值10万元

  水母网8月17日讯(YMG记者 孙朝军 通讯员 芝公宣 摄影报道) 趁着医院里病人及其亲友不注意之际,无良男子刘某屡次下手盗窃财物,今年以来,刘某在市区两家医院溜门盗窃作案20余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8月9日,芝罘警方在招远一商务宾馆将嫌疑人抓获,经过连日审讯,刘某不仅交代了在医院盗窃作案的事实,还交代了盗刷受害者信用卡一万余元。

  医院患者屡屡被盗

  今年6月17日,市区某医院一病号被盗现金6200元,华为手机一部;7月11日,市区另一家医院报警称被盗现金1.3万元,苹果手机一部。医院盗窃案情重大,影响广泛,案件侦破刻不容缓。芝罘公安分局由利剑一组、视频中队以及毓璜顶派出所组成的医院盗窃专案组围绕群众报案,研判案件特点,针对案发时间节点展开了大量的外围取证工作,对案发现场以及周边的监控影像进行了全方位采集调取。但嫌疑人如同人间蒸发一般销声匿迹了,沿途监控里再也找不到嫌疑人的踪迹。

  7月24日,芝罘公安接到市民王女士报案称,她的银行卡被盗刷1.3万元。接到报案,芝罘刑侦利剑一组展开侦查,一番努力,成功获取了嫌疑人于7月21日凌晨五时许,在一家银行刷卡机上分次盗刷受害人1.3万元的直接证据,并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刘某。这期间一个“意外”收获让民警兴奋不已———刷卡盗窃嫌疑人刘某于2016年11月刑满释放,有多次盗窃、诈骗前科,本就是侦办民警的重点摸排对象,而该人形象与正在调查的医院盗窃案件嫌疑人特征又极其相似。

  7个月作案20余起

  专案组由表及里层层剥茧,逐步获取了两起案件中嫌疑人作案的大量影像证据,经缜密研判,专案组做出了两起案件为刘某一人所为的精准推断。

  嫌疑人刘某多次被打击处理有一定的反侦查经验,且居无定所,抓捕难度很大。专案组全员上阵,克服困难,不放过嫌疑人的丁点蛛丝马迹。经过十几天的昼夜跟踪,8月9日20时许,嫌疑人的踪迹在招远市罗峰路某商务宾馆出现,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守候民警抓住战机迅速出击,嫌疑人落网。

  办案民警介绍,嫌疑人在医院盗窃作案,多选择在夜间病员熟睡之时,通常是在病床前稍坐一会儿,观察有放置在外的包裹或手机便趁机窃取。病号住院多为互不熟悉的人住在一起,这也为嫌疑人伺机作案留下空间。

  审讯中,嫌疑人刘某对自2017年1月以来,在市区两家医院溜门盗窃作案20余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审理中。

  民警也提醒市民:医院属于公共场所,人员流动性较大,患者求医心切、防范意识不强,且就医的患者身上往往携带大量现金,很容易发生盗窃事件。尤其是人多排队时,务必提高警惕,以防被小偷“光顾”。市民到医院就诊或者看望病友时,要随身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一旦发现财物丢失,应立即报警。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