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基本形成 总里程达23.83万公里

2017-08-18 10: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记者 范金鑫)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6年底,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3.83万公里(占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的90%),其中县道2.33万公里、乡道3.24万公里、村道18.26万公里,全省行政村通沥青(水泥)路率达99.995%,基本形成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其峰介绍,山东全面深化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改革,全省形成了“省、市两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行业监管,县级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和村委会积极参与”的五级管理体制。目前,全省17市均设有农村公路管理的专门机构,其中10个市设立了县级或副县级农村公路管理处;所有县(市、区)、乡(镇)均设有农村公路管理专兼职机构或部门,其中92%以上的县(市、区)设立了农村公路管理专门机构、95%以上的乡(镇)明确了农村公路管理专门部门。

  同时,为保障农村公路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省人大先后出台了《山东省农村公路条例》、《山东省公路路政条例》等地方法规;省交通运输厅针对农村公路点多、线长、面广和管理难度大的实际,相继研究出台了《山东省农村公路规范化管理办法》等18个规范性文件或规章制度;德州、枣庄等14市制定出台了地方性法规或规范性文件,其中济南市在全国率先出台《济南市农村公路条例》,为农村公路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和政策保障。

  为有效保障农村公路发展需要,全省逐渐探索形成了财政投入、贷款融资、社会捐助、群众筹集、市场运作等多渠道筹集资金的路子。特别是去年以来,按照国家、省统一安排部署,山东启动农村公路政策性贷款融资工作,引导各市利用还款期长、利率低的政策性贷款,破解资金筹措瓶颈,共确定农村公路项目112个、总投资817亿元,申请贷款622亿元。

  此外,山东积极推广多样化养护模式。通过持续深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全省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导、公司运营、物业管理和市场运作四种模式,有力推进了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和专业化进程。同时,全力加强管养基层队伍建设。目前,全省拥有县级农村公路专业管理养护人员达到5200多名,乡镇从事管理养护专(兼)职人员达到9300多名。按照县道、乡道、村道每公里至少安排养路员0.7人、0.4人、0.25人的原则进行配备,全省养护员总人数已经突破7万人。同时,为提升农村公路管养基层队伍业务能力和水平,山东编制印发《山东省农村公路建设与养护技术指南》系列丛书,建立了300多人的技术人才专家库,并于去年集中对全省700多名基层骨干技术、管理人员进行系统业务培训。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