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山东塌陷地变绿色发展新高地

2017-08-28 08:43: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的国土塌陷面积有100多万亩,立足绿色发展理念,治理塌陷问题,山东既讲面子又重里子,把环境治理与产业培育结合起来,不光打造天蓝水绿林青的生态福祉,还把塌陷地变成经济发展新高地。

  捕掠鸟影,是菏泽巨野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摄影发烧友姚继平的一大爱好。为了这个爱好,前些年,他没少往外地跑。这两年,家门口人工湿地上的鸟多了,他出远门的次数就少了。姚继平说:“原来拍的时候,鸟的品种很单调,现在越来越多,估计有十几种。”

  微信截图_20170827195702.jpg 

  菏泽巨野县龙堌镇的这片湿地,原来是国内面积最大的采煤塌陷地。三年间,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拿出三个亿,按国家级湿地公园标准,深处蓄水,浅处复垦,2万多亩的沉陷区,湿地水网、绿色林带和高标准农田相交织。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董事长张若祥表示:“如果只从我们企业效益的帐本出发,塌陷地肯定治理不好。所以近几年来,在治理的过程当中,没有考虑投入这块,想着实实在在地把这个项目做实,不能做成面子工程,要给当地留下一笔绿色的财富。”

  微信截图_20170827195201.jpg 

  搞农业合作社的孔令芳,就被这笔绿色财富吸引住了。为了能承包下这里的25个蔬菜大棚,最近,他几乎天天往这里跑,即使承包价格比外面高一倍,他也没犹豫。孔令芳认为,环境好,种出的绿色食品比市场上的价格高出一到两倍。

  除了孔令芳这种承包大户,附近500多名村民也在这里干上了养护治理。新生态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也改变了当地产业结构。在这片湿地周围,巨野县今年也拿出钱来,改造水系,扩大湿地面积。巨野县林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永革说:“我们全县原来的湿地面积不到三千亩,现在超过了三万亩,用了三年的时间增长了十倍,我们开始重新调整产业规划,打造生态旅游等相关产业。”

  微信截图_20170827195636.jpg 

  从矿山开采的塌陷地到绿色发展新高地,在山东以生态恢复和产业重建为目标的环境治理工程,已经在各地的采煤塌陷区上全面展开。济宁邹城的太平镇塌陷区,现在已经成了当地最大的优质鱼和食用菌的产业基地,每天从这里卖出去的食用菌超过了150吨。邹城太平镇塌陷地治理指挥部负责人常广杰表示,把塌陷地充分利用起来,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当地的环境。

  既重视环境治理的“面子”,又重视绿色发展的“里子”,按照山东塌陷地治理的时间表,到2025年,全省百万亩塌陷地要全部完成治理任务。(魏波,绍普 凤翔 子润)(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