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8车道公路隧道群全线贯通

2017-09-02 14:14: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9月1日电(记者王志)记者1日从山东高速集团获悉,8车道公路隧道群——济南绕城高速连接线和京沪高速连接线两项目主线6座8车道隧道近日全线贯通,整个工程计划今年底建成通车。

  济南绕城高速连接线和京沪高速连接线两项目东达京沪高速,西连京台高速,北接青银高速,南接青兰高速东线,项目全长21.59公里,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概算投资72.3亿元。

  参与项目建设的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吕新建介绍,由于项目沿线地质复杂,桥隧比达64.7%,隧道规模大、断面大,建设难度和施工风险世界罕见,平均每公里造价达3.3亿元。

  为确保隧道建设安全,项目建设单位与山东大学等17所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合作,针对项目隧址区存在断层、破碎带、溶洞等不良复杂地质问题及开挖断面大、浅埋、小净距等技术难点,开展了复杂城区环境下大跨度公路隧道群建设关键技术专题研究,从而建立我国双线8车道公路隧道设计、施工行业标准和工程示范基地。

  此外,建设单位还自主研发隧道初期支护拱架安装机器人等多项新技术,提高了施工效率与质量,所有隧道贯通相较于原计划提前了2-8个月不等。截至目前,项目路基工程完成96.5%,桥涵工程完成97%,隧道工程完成97%,路面工程完成24.5%,相关附属工程也在有序推进,计划今年底建成通车。

  据介绍,济南绕城高速连接线和京沪高速连接线两项目建成后,对于完善高速路网体系,提升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服务水平和物流运输效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将发挥重要推进作用。(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