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安全生产检查:铜液遇水就爆炸 喷淋成摆设

2017-09-02 14:22: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8月22日开始至9月底,全山东省范围内将在非煤矿山行业以及工贸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济南市槐荫区、济南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营市广饶县、烟台市福山区、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关注县作为检查重点。

  圆盘浇铸机不设围挡

  铜液遇水就爆炸

   

  东营奥星石化公司“8.6”事故发生后,广饶县被纳入重点关注县。8月23日,检查组对金玺铜业有限公司进行了检查。

  东营金玺铜业是一家生产高纯阴极铜及铜深加工企业,公司主营铜及铜制品的加工与销售,年产高纯阴极铜12万吨,无氧铜杆6万吨。

  这次执法检查的安全专家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高级工程师刘汉春介绍,该公司主要是铜的冶炼。金属冶炼企业的主要风险在于,高温金属一旦泄露遇水发生爆炸,伤害较大。

  目前,金玺铜业两台天然气熔炼炉正在检修,在生产车间的圆盘浇铸机附近,记者看到圆盘周围并没有防护围挡。在精炼炉圆盘浇铸环节,铜液顺着沟槽流到圆盘浇铸机上,而圆盘浇注机是水冷却,如果发生铜水外溢,则会发生爆炸,应当设立一些防护装置。

  另外,企业平台上部分地区缺少防护栏,现场接线有些不太规范,容易出现连电和伤害事故。在电解生产工艺车间,因为使用硫酸铜、稀硫酸等电解液,气味比较呛,对职工的职业健康造成影响,需进一步加强管理。

  广饶县安监局局长付玉明介绍,自从被纳入重点关注县之后,广饶县根据“四评级一评价”,已经对第一轮评级为“差”、未通过验收的27家企业,进行了停产整顿、关闭取缔措施。对手续不全的197家企业全部派驻安全监督员,驻厂进行监督,确保停产停业,防止“带病运行”。

  车间装蚊虫诱捕器

  电火花易发生爆炸

  济南市槐荫区作为被省安委会列为的安全生产重点关注县,是本次检查的一个重点。济南市槐荫区安监局局长卢浩介绍,今年8月6日,杭州中金环境有限公司在阳光100小区维修水泵,从事有限空间作业时,造成了3人死亡,因此被定为了重点关注县。

  8月25日,槐荫区粉尘涉爆小组抽检企业是济南民天面粉有限公司,该企业是一家集粮油存储、面粉加工的老企业,厂房设计和设备都有待更新。

  检查中,在制粉车间,一处电机盒没有进行封堵,根本起不到抑尘的作用。山东省安监局安全专家王庆敏说:“电机盒不进行封堵,如果线路接触不好,产生火花,容易导致燃烧爆炸。”同样在包装车间,在墙壁周围上方安装数台蚊蝇诱捕器,这种设备一旦有蚊虫碰上电网,就会迸发出火光,完全达不到防爆要求。

  槐荫区是个老城区,在个别领域存在一些突出安全问题,对此,槐荫区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是消防、建设、危化、交通等领域。“另外,区政府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用于重大隐患整治的奖励。专项资金100余万元,组织开展全区小微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免费安全培训,不断提高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卢浩说。

  室外贴着受限空间作业

  专家:应付检查的

  8月25日,第二检查组涉氨第四检查小组检查了维维豆奶的厂区。省安委会安全专家陈新刚介绍,该企业存在一些安全隐患,一方面该企业的安全着色较为混乱,另一方面电源线路的设置不到位。“比如说,安全阀的泄压管应该涂大红色,但是该企业涂了黄色,液体管和低压管应该涂蓝色的,该企业涂成了红色,有些部位做的不对。”陈新刚介绍,统一的安全着色是为了方便救援队伍对管道进行辨别,提高救援效率和质量。

  另外,在室外高压储液罐区,墙壁上贴着两张纸,标识了受限空间作业和防火作业的注意事项。不过,该高压储液罐区是在室外,并非受限空间作业区,有只为简单应付检查的嫌疑。在高压储液罐区,企业经上次检查整改后安装了自动探测器和自动喷淋系统,但是由于是在室外,一旦发生氨气泄漏,经风一吹,浓度达不到自动探测器自动报警范畴,喷淋系统无法启动,形同虚设。  

  由于半年内发生2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较大影响,暴露出安全监管环节上还存在较大问题,济南高新区被纳入重点关注县,进行为期半年的重点关注和督导。被纳入重点县后,高新区管委会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全区KPI考核,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的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各部门、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并于年底的评先评优、绩效奖金相挂钩,加大考核力度,全面强化全区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张玉岩)(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