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第17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

2017-09-05 1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5日讯(记者范金鑫)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的主题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围绕主题重点推出九项活动,不断为推动全省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做出新贡献。

  山东省民委副主任马辉介绍,自2014年起,根据工作需要,将宣传月活动调整到9月份开展,迄今已经是连续开展17年。全省各地通过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深入地宣传了党的民族政策、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民族常识以及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典型的事迹等,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起到推动作用。

  今年宣传月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以宣传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创新工作思路,加快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马辉说,今年宣传月活动的主题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围绕主题重点推出九项活动:

  一是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是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以此作为今年宣传月活动的启动仪式。

  二是召开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推进会。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委将于9月中下旬在济南召开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推进会,贯彻落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经验交流现场会精神,总结交流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研究部署工作,推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入持久开展。

  三是组织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宣传月期间,将邀请新闻媒体进行集中采访,制作专题报道;利用《山东民族宗教》杂志、民族工作简报、山东省民委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推广各地活动开展情况。

  四是制作征集民族团结宣传作品。委托专业公司制作系列民族团结公益广告宣传片、手机APP等,组织各市结合实际制作民族团结动漫作品和微视频,并在有关媒体发布。目前,各市已组织专业公司开展动漫作品和微视频的制作,省民委将于9月下旬汇总各市作品,择优推荐给有关媒体发布。

  五是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组织我省参加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获奖剧目《兰桂飘香》下基层开展巡回演出。在巡演的同时,指导各市举办文艺展演、知识竞赛、演讲征文、广场日活动、民族文化习俗展示、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民族民间技艺比赛等富有特色的群众性活动。

  六是命名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委将联合命名第四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择优推荐单位参加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评选。

  七是命名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宣传月期间,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民委将联合出台《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命名与管理办法》,并命名一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八是征文比赛活动。省委政法委、省委宣传部、省民委、新疆驻山东工作组,开展山东省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民族团结一家亲,我给亲人写封信”征文比赛活动。

  九是开展督导检查。宣传月期间,将由有关部门联合组成督导组赴有关市,就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