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山东建筑业企业缴纳各类保证金384亿元

2017-09-06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6日讯(记者 范金鑫)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2017〕19号文件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总体要求,到2020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力争突破18000亿元,增加值达到5000亿元,继续走在全国全列。实施意见还提出,支持参建各方以保险、担保方式降低运营成本。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徐启峰介绍,这一政策主要指的是以保险、担保方式,取代各类保证金。国家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后,保留了投标、履约、质量和农民工工资四项保证金。投标保证金不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2%,履约保证金不超过中标合同金额的10%,工程质量保证金不超过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3%,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由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分别按合同价款的1%缴纳。四项保证金保证了建筑业企业依法经营、履行合同,但客观上挤占了企业流动资金,增加了运行成本。2016年,全省建筑业企业缴纳各类保证金384亿元,今年上半年缴纳了236亿元。山东已与部分保险和担保机构进行了初步协商,基准费率根据企业的资质、信用情况,约为保险或担保金额的1-1.5%,实行保险和担保制度与企业缴纳保证金相比,可为企业减少约98%以上的流动资金占用成本。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