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山东将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

2017-09-06 16:1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住建厅负责同志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2017]19号文件促进建筑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完善建设组织方式,培育行业发展新业态,推行工程总承包,政府投资工程和装配式建筑全面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实施全过程工程咨询,鼓励投资咨询、勘察、设计、监理、招标代理、造价等企业联合经营、并购重组,培育一批高水平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企业。

  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

  促进建筑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

  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推动建造方式从传统现场施工向工业化、产业现代化转变。改革建筑用工模式,大力发展木工、水电工、砌筑、钢筋制作等以作业为主的专业企业,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落实全员劳动合同制度,促进建筑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

  在提升质量安全水平方面,《意见》明确,要严格落实责任制,强化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落实勘察、设计、施工单位的主体责任,全面实施工程项目“两承诺、一公示”和“两书一牌”制度。增强现场管控能力,制定完善现场施工、监理管理岗位、专业人员和技术工人配备标准,从严控制项目经理和项目总监变更,全面推行工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各级政府对获得鲁班奖、及安全示范工地等奖项的企业给予奖励

  提升监督管理效能,完善政府监管体系,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队伍建设,强化对各级主管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实施激励政策,在工程合同中约定优质优价奖励条款,各级政府对获得鲁班奖、国优工程、市政金杯、泰山杯及安全示范工地等奖项的企业给予奖励。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