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智能“三驾马车”布局 聚焦新动能“智”造

2017-09-11 20: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记者 范金鑫)当前,山东省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今年4月省委书记刘家义曾提到,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抓住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 

  济南高新区是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示范区。在这里,一些具备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型企业早已成为了国内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龙头,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能智能)便是其中之一。作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全资子公司,成立16年来,鲁能智能在电力机器人和新能源领域长期居于行业领先地位,成为新动能发展上的行业先行者。 

  

  作为国内电力特种机器人行业的创领者,鲁能智能不断加大创新、研发、制造,逐步形成了变电站巡检机器人、架空线路带电作业机器人、架空线路巡检机器人、电缆隧道巡检机器人、配电线路带电作业机器人、电动汽车电池更换机器人等6大系列、20余种品类的“电力机器人家族”,产品种类丰富,覆盖输、变、配、用等电力行业各环节。截至今年7月底,469台国网山东电力研发的电力特种机器人已在国内30个省区“上岗”,占据国内电力机器人市场的“半壁江山”。 

  

  如今,新能源产业在国内方兴未艾,而鲁能智能的新能源业务一直保持国内前列。像直流充电桩、交流充电桩、充电控制器、BMS等方面已形成完整产品线,充电桩实现国网市场占有率第一,成功获得青岛“六换六充”充换电站经营权,在山西实现纯电动出租车领域充电站建设突破,全面承接国网城际快充网络山东区62座高速公路快充站的运维管理,接入车联网设备累计5562台,位居全国第二位。 

  除了不断创新的新技术产品,鲁能智能还前瞻性的开拓了电气自动化领域业务,保持该领域主流供应商地位。鲁能智能自主研发变电站监控保护、电源、辅助监控系统、配网自动化等产品,直流电源产品以20%的市场份额稳居行业第一,直流电源110kV保护产品、变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在国网处主流供应商地位,DTU、FTU、故障指示器等配网产品在所参与的各省网投标中位居第二,输电线路可视化设备在吉林、河北实现省外市场首次中标。 

  记者了解到,未来,鲁能智能将紧紧抓住全球能源互联网、机器人和新能源战略发展机遇,聚焦“电气自动化、电力机器人和新能源”三大核心业务,打造“技术创新和设计创新”双核驱动发展模式,全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科技创新型高端智能装备企业。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