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青岛这3个县市被联合国看上,要重点保护

2017-09-13 10:04:00 来源:半岛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好消息!好消息!

  青岛这3个县市要迈出国门走向世界啦!快来看看有你家吗?

  近日,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国家民政部、中国地名研究所联合公布全国100个“千年古县”名单。

  即墨市、平度市、胶州市成功入选2017年首批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跻身全国100个“千年古县”之列。

   

  此次评选可谓优中选优,青岛这3个县市的优势到底在哪呢?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这3个县市在文化保护、资金投资、国际宣传等方面一定会加大力度,优先考虑~

  这些“千年古县”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泥萌准备好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文化之旅了吗?

  >>>即墨<<<

  1.发展概况

  “即墨”之名,最早出现在《战国策》、《国语》、《史记》中,因为古城坐落在墨水河之滨而得名。春秋战国时期,在齐国管辖范围内,在当时的齐国是仅次于临淄的大都邑。

   

  秦代置县,汉初成为胶东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隋朝建城于现址,已有1400多年建城史。

  1898年,德国强租胶州湾,把青岛从即墨分割出去,历史上先有即墨、后有青岛。

  目前,即墨拥有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是国家环保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省级文明城市。

  2015年,位居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城市第15位、山东省县域经济“十强”第7位。2016年,即墨区综合竞争力排名位居全国第9位,成为江北第一县。

  2.必游景点

  鹤山

   

  鹤山之所以被称为鹤山,是因为东峰巨石形如仙鹤,主要旅游景点大多与仙鹤有关,像“栖鹤梳羽”、“鹤山晓钟”、“鹤鸣烟雨”等,鹤山以道教文化源远流长,山上有丰富多彩的石洞奇观。

  常年云雾缭绕使得山上会出现“海市蜃楼”,爬一爬山洞,说不定还能偶遇海市蜃楼。

  田横岛

   

  田横岛南北两坡风格迥异,南坡岬湾相间,石奇水秀,是垂钓的极佳去处;北岸水清湾深港静,是游泳、帆船、摩托艇等海上运动的极佳场地。

  优美奇特的自然景观遍布岛上,神龟石、老仙洞、石身人面石等景点,都有一段悠远美丽的故事。

  即墨古城

   

  即墨古城借助能工巧匠之妙手,将原汁原味、古色古香的韵味古城,增添些许灵性,还与即墨人民,并焕新为万人向往的历史文化旅游街区,再赋古城崭新活力!

  >>>平度<<<

  1.发展概况

  平度市历史悠久,早在四五千年前,就有先人在平度这块土地上居住繁衍。

   

  其中在三埠李家遗址挖掘出土了大量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和岳石文化时期的遗物以及战国、汉代时期的文物。是岳石文化重要的发源地之一。

  平度是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平度市位于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环渤海湾经济圈、山东半岛制造业中心地带,是连接青岛、潍坊、烟台三大城市的“枢纽”,是胶东半岛制造业中心、青岛经济发展的潜力之都,被誉为青岛的“后花园”。

  在2006—2011年全国百强县当中稳居34名。在2012年全国百强县当中,与山东莱州市、山东招远市、山东莱西市并列39名。在2013年全国百强县当中位列34名。

  2.必游景点

  茶山风景区

   

  茶山风景区,分为迎景区,自然风光区(野外拓展区),佛教文化区三个游览区。

  迎景区主要是人文景观,包括关公庙、水上乐园、滴水观音、动物园、茶山广场等。

  自然景观区从神茶题字处到千丝瀑景点处,全长900米左右。

  溪流沿着长长的深山峡谷,弯弯曲曲,时急时缓,时聚时散,奔腾而下。

  大泽山风景名胜区

   

  风光秀丽的大泽山,有史以来即是人类居住的风水宝地,得天地之灵气,成为“神仙窟宅”。

  大泽山葡萄是山东省乃至全国的著名地方特产,已有两千余年栽培历史。

  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就以色泽艳丽,风味醇厚而享誉省内外。

  千佛阁

   

  千佛阁始建于明代天启年间,阁楼为重檐歇山式,两重飞檐都四角翘伸,凌空欲飞。

  >>>胶州<<<

  1.发展概况

  胶州拥有5000多年历史,至今仍保留新石器时代集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于一体的三里河文化遗址。

   

  境内曾是春秋莒国、介国封地,唐朝设立板桥镇,北宋时期港盛州兴,海运贸易持续繁荣,特设市舶司、胶西榷场,是长江以北唯一的对外通商口岸、全国五大商埠之一,“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后获评全国法治创建先进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首批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等称号。在全省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测评中荣获青岛市第一、全省第三,在青岛市科学发展电话民意测评中连续三年获评第一,群众对干部作风满意度评价连续三年位居青岛十区市首位。

  2.必游景点

  艾山风景名胜区

   

  艾山风景区距离城区约20公里,是胶州市仅有的集山、水、平原于一体的自然风景群,也是富有历史文化内涵的综合型风景区。

  胶州三里河公园

   

  胶州三里河公园位于胶州市新城区,是集休闲、娱乐、文化活动、群体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

  大沽河

   

  流淌了几千年的古老大沽河如今重焕了往日的美丽,独特的湿地环境更是引人流连忘返,树木成荫、芦苇飘荡、水鸟成群、野鸭嬉戏,这就是大沽河如今的景象。

  长河落日更是你一生不可错过的风景。

  联合国认定,国家支持保护,相信未来这3个千年古县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哒~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