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派发460亿元减税红包 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2017-09-15 09:14: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抓住企业税负这个关键点,派发460亿元减税红包,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微信截图_20170914203005.jpg 

  位于潍坊高新区的昌大建设集团是一家大型建筑企业,今年,企业总会计师张学智感觉身上的担子轻了不少。他说,从去年营改增开始,到今年7月底,结余现金流4200万元左右。

  多出4200万元的现金流,来自“营改增”带来的减税。去年5月1日,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按照新政策,昌大集团买材料、设备产生的进项税都可以被抵扣掉。就是在“营改增”之前开工的老项目,采取的也是简易计税的办法。

  潍坊高新区国税局政策法规科副科长乔彤表示,“简易计税办法增值税的征收率是3%,和原来营业税的税率3%是一致的,但是计税依据不同了:原来营业税计税依据是含税计数法,而现在是不含税计数法,这样它的实际税负是2.91%,就这一块给昌大减税320万元”。

  不仅建筑业,试点的四大行业全部实现税负只减不增。进入试点才一年多时间,昌大就减税4520多万元。试点企业受益明显,那非试点企业的获得感怎么样呢?

  微信截图_20170914203745.jpg 

  盛瑞传动是一家装备制造企业,一直缴纳增值税。税务主管吴红娟表示,这几年企业也迎来减税红利期,主要得益于新建厂房等不动产都可以抵扣。吴红娟说:“第一个方面是产业园项目和人才社区项目,总共涉及资金大概2亿元左右,这样能为我们节约税款2000多万元;第二方面是差旅费和住宿费,一些员工出差的费用方面,原先也是不在抵扣范围内的,现在纳入抵扣范围以后,每年能为我们公司节约税款大约100多万元。”

  微信截图_20170914204037.jpg 

  在山东,由于抵扣范围扩大,减税最大的受益者就是第二产业,占了整个减税规模的近六成。不仅税负明显减轻,缴税成本也直接下降。潍坊高新区国税局局长徐冬青表示,有三分之二的人通过互联网办税、移动办税、自助办税设备办理了业务,切切实实地方便了纳税人,减轻了纳税人负担。

  税务部门统计,营改增全面实施后,山东的试点企业和非试点企业每年减负约440亿元。此外,山东还打出减税组合拳,对小微企业暂免增值税、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力度连续6次加码,从不超过3万元提高到现在的50万元。今年1月1日起,山东又把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山东还要求各地下调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年可减税14亿元。这些措施加起来,预计每年可为山东企业减税460亿元左右。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