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口岸集中销毁1.5吨非法入境物品 包括疫苗、美容针等

2017-09-15 09:1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众网9月15日讯 9月14日,山东检验检疫局对近期截获的部分物品共1402批次、1500公斤的旅客携带、邮寄的禁止进境物实施集中销毁。出境旅游“买买买”的游客注意了!您花大价钱买的燕窝、虫草、海参、鱼胶将无法带回来,即使邮寄也不被允许。虽然,有关部门曾多次强调这些食品属于法律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产品,但是仍有不少游客直到入境时被工作人员拦下才恍然大悟。

  山东口岸集中销毁1.5吨非法入境物品

  9月14日,山东检验检疫局对近期截获的部分物品共1402批次、1500公斤的旅客携带、邮寄的禁止进境物实施集中销毁。销毁的物品包括山东各旅检通道、邮政口岸截获的生熟肉类、水产品、蛋制品等动物及动物产品类;新鲜蔬菜水果、种子苗木等植物及植物产品类;土壤、标本、疫苗、美容针剂等其他检疫物类等三大类。

  上述物品均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规定的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物。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检验检疫机构应依法对截获的禁止进境物实施销毁处理。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民众走出国门赴境外旅游,旅客携带或邮寄禁止进境物入境的现象有较大增长,上述形形色色的物品均为瞒报或夹带入境,存在潜在传播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植物疫情的风险。检验检疫人员也多次在截获的食品、种子苗木、水果中发现致病性沙门氏菌、法国野燕麦、桔小实蝇等有害生物。为保护我国农、林、牧、渔业生产安全,我国法律规定严禁旅客携带、邮寄上述动植物及其产品等禁止进境物入境,一旦发现有违法行为,将视违法情节的严重程度给予最高5000元人民币的罚款处罚。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出入境携带或邮寄物品的人员,应提前了解相关国法律法规,明确携带或邮寄物品的相关要求,自觉杜绝违禁物品的携带或邮寄,以免遭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出境游别乱买买买 这些食品不能带回来

  出境旅游“买买买”的游客注意了!您花大价钱买的燕窝、虫草、海参、鱼胶将无法带回来,即使邮寄也不被允许。虽然,有关部门曾多次强调这些食品属于法律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产品,但是仍有不少游客直到入境时被工作人员拦下才恍然大悟。

  近日,有游客在澳门花5万多元购买了10盒冬虫夏草礼盒,从珠海横琴口岸过关时被当地检验检疫部门工作人员拦下。这名游客表示这些虫草是为了馈赠亲友属于“自用”,但因无法提供检疫审批证明,最终产品被扣留。还有多位游客因为购买了多盒海参、元贝、燕窝等食品在过关时,遇到了相同问题。据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介绍,违规携带物品的数量在近期明显上升。仅春节期间,该局在珠海各口岸入境旅客携带的物品中就截获禁止进境物品712批次,包括冬虫夏草、燕窝、鱼胶、海参等45批次。

  据了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中,包含有16大类产品,其中食品和药品主要包括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包括生奶、鲜奶、酸奶,动物源性的奶油、黄油、奶酪等奶类产品;蛋及其制品,包括鲜蛋、皮蛋、咸蛋、蛋液、蛋壳、蛋黄酱等蛋源产品;动物源性中药材;新鲜水果、蔬菜等。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海外邮寄这些食品的方式也不被许可。据了解,一些游客为了省力,常常在海外边买边寄。最终,这些违规食品也将面临被销毁或退运,情节严重的还将面临罚款风险。

  洋食品未必比国产好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以往购买大牌服装、箱包、化妆品之外,近几年国人出境旅游更喜欢采购蜂蜜、糖果、饼干等当地食品。不少游客表示,一是出于省钱考虑,从当地买更便宜;二是出于食品安全考虑,认为这些食品比国内食品更安全。不过,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每月未准入进境食品名单,在境外买食品还需擦亮眼。不要把不合格的食品花大力气背回家。

  查询发现,像台湾桂格麦片、韩国农心辛拉面、乐天七彩糖、美国可口可乐等都曾登上该名单。2月6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2016年12月未准入进境不合格食品和化妆品名单,其中不乏各国和地区特色食品。比如,产地泰国的两批次榴莲干和菠萝干检出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二氧化硫。据了解,二氧化硫具有漂白和防腐的功效,过量食用或引起腹泻、呕吐、呼吸困难等症状。

  到台湾旅游,很多游客会买当地的茶叶作为手信。本次名单显示,超过15批次台湾茶叶因稀土超标或标签不合格被退货或销毁处理。洋酒,也是中国游客喜爱购买的产品。在不合格名单中,西班牙的费恩桑格利亚红葡萄酒检出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山梨酸、德国的巴蒂斯塔荔枝味低泡鸡尾酒检出甲醇超标、美国的多款四洛克配制酒检出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苯钾酸。据了解,山梨酸和苯钾酸主要用于食品防腐,而甲醇超标的风险,严重者可造成中毒失明风险。

  (综合新锐大众、金羊网消息)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