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山东省委、各市委会机关部门负责人培训班在上海成功举办

2017-09-15 10: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5日讯  为加强机关建设、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综合能力素质,2017年9月3日至9月9日,民盟山东省委、各市委会机关部门负责人培训班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民盟山东省委主委王修林出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专职副主委董利忠作开班动员讲话。民盟山东省委、各市委会机关部门负责人,部分省直基层负责人、骨干盟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
民盟上海市委座谈交流会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民盟上海市委常委、民盟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委姚雷、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王福胜出席开班式并致欢迎辞。
    董利忠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班旨在提升机关专职干部履职水平和机关建设水平。关于培训,他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要筑牢思想政治关。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引导广大盟员双岗建功,在干好本职工作同时,积极投身盟务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民盟的力量。二要筑牢学习研究意识。作为民主党派机关的专职干部,要时刻树立危机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在繁重工作之余,不忘时刻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身能力,提升机关建设水平。三要筑牢纪律意识。要带头遵守培训纪律,服从工作人员的安排,严格按照培训日程安排参加各项活动,在课堂上认真听讲和做笔记,及时记录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
    为切实提升培训效果,增强学员学习和思考的积极性、主动性,培训采用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交流心得和总结发言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在课堂教学环节,民盟中央常委、秘书长高拴平作了题为《提高办文、办会、办事能力》专题盟务授课,他用真诚平实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事例、严谨完整的逻辑结构使学员对机关工作有了全新、全面、清晰和更加深刻的理解,为参训的盟务专职干部在今后工作中拨开了云雾、指明了方向。上海交通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顾建光,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研部副教授林颖,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副教授、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咨询专家禹卫华分别为学员作了题为《供给侧改革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团队执行力的建设与提升》《新媒体背景下的舆情研判与危机应对》的专题报告。
参观上海自贸区
    在现场教学环节,大家全身心学习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炎培故居、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钱学森图书馆,参观体验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市信息化建设成果汇展等。在交流心得阶段,学员们分为四个小组,进行了真诚、热烈的小组讨论。在总结发言阶段,民盟青岛市委副秘书长林于滨、民盟日照市委办公室主任丁相婷、民盟德州市委办公室科员刘文远、民盟泰安市岱岳区支部主委王丽娜分别代表各自小组做了精彩发言。
    在结业式上,民盟山东省委主委王修林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按照民盟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的部署要求,民盟山东省委正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制度建设是自身建设的基础,建立完善教育培训制度是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此次机关部门负责人培训班是民盟山东省委三大教育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训班开创了两个第一次:第一次针对民盟省市机关负责人的全覆盖培训,第一次着重履职尽责能力提升的专题培训。
    他强调,此次培训班集中体现了“四心”。一是组织工作细心。二是教学安排精心。三是学员学习用心。四是培训内容入心。大家普遍反映,培训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课程紧凑,通过培训,学员们提高了政治站位,提升了履职能力,拓宽了工作思路,加强了相互交流。
    他指出,机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点,是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的重要保障,也是机关工作正常运转、开拓创新的重要保障。结合民盟省委机关的工作,他提出了六点希望。一要增强“四个意识”,做政治过硬的机关工作者。全省民盟机关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领袖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牢把握统一战线正确的政治方向,驰而不息地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继承和发扬民盟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二要弘扬优良传统,摒弃不良习惯。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问题,机关干部要继承优良传统,摒弃不良习惯。勇于担当,增强政治敏感度,提高工作效率,培养抗压能力,从高从严从快要求自己,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以期在组织建设、宣传工作、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中,在全省盟务工作中起到率先垂范的作用。三要坚持从严治盟,健全岗位责任制。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要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按照“德能勤绩廉”的基本要求,“做在经常、做在平常”。要全面理清民盟省委机关职能,健全岗位责任制。细化明确各部门任务分工和个人的具体岗位职责,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行政运行机制。四要增强参谋助手能力,全力构建领导组织运行枢纽。增强积极主动的工作意识,增强团队团结协作力,提升专业水平,努力在一两个方面成为专家里手,持续推进盟省委机关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五要强化服务基层意识,倾心打造全省盟员服务平台。根据民盟山东省委机关服务品牌“鲁盟366”的内涵要求,建立起高标准的服务行为规范。发挥好服务全省盟员的平台作用,树立机关新形象,倾心打造机关服务品牌。六要建立完善争优创先机制,努力形成盟务工作示范窗口。探索建立完善“寻标、对标、定标、分标、追标、创标”的争先创优工作机制,推动盟省委机关工作在全省统战系统机关中走在前列。鼓励推动各级盟组织特别是市委机关挖掘工作亮点、争创健康丰富有魅力的机关文化氛围。
    培训期间,民盟山东省委机关全体参训人员在民盟山东省委主委王修林带领下一同到民盟上海市委就如何做好盟务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