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全面启动“两票制”,零加成后药价还能再降

2017-09-18 15:1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众网济南9月18日讯 去年推行药品“零加成”后,老百姓买药更便宜了。那药品还有降价空间吗?记者今天从山东省卫计委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从11月1日起,济南、青岛、东营、潍坊、威海、滨州等6市将率先启动“两票制”,12月31日起,全省各级公立医疗机构也将全面启动实施“两票制”。山东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两票制”后,药品价格将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调空间。

  目前,绝大多数药品从药厂到医院,中间需要经过四五家企业倒手。而推行“两票制”后,药品从生产企业到医院,中间只能流通一次。也就是说,药品出厂后到流通企业可以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不对于部分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乡镇医疗机构根据实际情况,可增加一票。

  山东省卫计委副巡视员邱枫林说,随着加价环节减少,流通成本下压后,“两票制”将进一步降低药价,药品价格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调空间。而且,随着流通环节缩减,药品可追溯性增强,更有助于打击“非法挂靠”、“过票洗钱”等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山东省650余家公立医疗机构2016年通过药品采购平台集中采购了500亿元左右的药品,这些药品的配送则由600余家规模大小不均的配送企业完成。实行“两票制”,也意味着这些配送企业数量将大幅锐减。

  那如何保障“两票制”的顺利推行?对此,邱枫林说,省卫计委将在10月31日前确定第一票、第二票开票企业清单和第三票医疗机构清单,对不按规定执行“两票制”要求的药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及时从清单中撤出,取消其投标、中标和配送资格。将执行“两票制”的情况作为公立医疗机构考核重要内容,对索验票(证)不严、“两票制”落实不到位、拖欠货款、有令不行的医疗机构,视情节给予约谈、通报、降低考核等级,直到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除了两票制,山东还将在三甲医院中选择部分用量较大、市场供应渠道简单的药品,试行省去所有中间环节、药品由药厂直接配送到医院的“一票制”改革。(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孙杰)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