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2所高校试点教师考核评价改革 名单在这儿

2017-09-20 09:2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推进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破除束缚高校教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省教育厅组织专家遴选出齐鲁工业大学等12所院校,作为我省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试点高校。

  试点改革期限为一年,期间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进行检查指导,工作成效显著的优先推荐申报教育部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示范校。

  山东省高校教师考核评价改革试点院校名单

  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师范大学

  齐鲁理工学院

  曲阜师范大学

  齐鲁师范学院

  山东英才学院

  山东交通学院

  济南大学

  烟台职业学院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

  潍坊职业学院

  淄博职业学院

  延伸阅读:

  2016年8月,教育部颁布的《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将改革考核评价机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进高校综合改革的切入点,针对存在有待完善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1.严把教师选聘考核师德关。强调在教师招聘过程中,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将思想政治要求纳入教师聘用合同,并作为职称评聘、岗位聘用和聘期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作为教学基本要求,加强对教师课堂教学活动、教学实践环节的督导力度。

  2.切实扭转对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重视不够的现象。加强对教学工作的激励和约束,提高教师教学业绩在校内绩效分配、职称评聘、岗位晋级考核中的比重,充分调动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积极性。要求高校明确教授、副教授承担本专科生课程、研究生基础公共课程的教学课时要求,加强教学质量评价,切实将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落到实处。

  3.调整完善科研评价导向。探索建立“代表性成果”评价机制,鼓励潜心研究、长期积累,遏制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针对不同学科领域和研究类型,建立分类评价标准和合理的科研评价周期。

  4.综合考评教师社会服务工作。综合评价教师参与学科建设、人才培训、科技推广、专家咨询和承担公共学术事务等方面的工作。充分认可教师在政府政策咨询、智库建设、在新闻媒体及网络上发表引领性文章方面的贡献。

  5.将教师专业发展纳入考核评价体系。要求高校在教师考核指标体系中增设教师专业发展指标,细化对教师专业发展的要求。落实5年一周期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支持高校普遍建立教师发展中心。

  6.推动建立各类评估评价政策联动机制。提出建立教师评价政策与院校评估、本科教学评估、学科评估的联动机制,扭转过度强调教师海外学历、经历或在国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的倾向。(据新锐大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