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条拉长,税基稳步扩大!税收改革红利在山东持续显现

2017-09-23 09:3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9月22日讯(记者 孙伟 通讯员 郭勇)来自山东省财政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省结构性减税规模约360亿元,其中全省营改增累计实现减税238亿元。在减税降负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中,山东省企业普遍受益。

  与此同时,大规模税改红利有效扩大发展空间,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速,企业产业链不断拉长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企业发展增速,税基稳步扩大。与营改增等改革密切相关的第三产业增速继续保持领先,全省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有效涵养税源,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蓄能,税改带来的红利在山东持续显现。

  成长:税改带来产业链拉长的“第一桶金”

  企业成立初期,由于前期投入占用资金较多,往往抑制了新办企业的发展。营改增的全面实施,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山东一路工程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是2016年下半年在山东省高密市成立的一家新公司,其自主研制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环保型路面粗糙化处理装备、融雪除冰综合养护装备,打破了美国、德国对该技术领域的垄断。

  “公司成立后,我们依托自己研发的专用设备,组建了自己的路面工程施工队。因为营改增,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厂房建设、设备建造都足额实现了抵扣,到今年4月份的时候虽然已经完成了2000余万元的工程,但几乎未缴纳税金。”企业负责人于立相说,节省的税金更多的应用到了市场推广上,帮助企业顺利度过了创业初期的经营难关。

  高密市国税局税政科负责人张海燕认为,营改增带来的减负,鼓励了企业特别是制造业加大投入,为今后涵养了税源,扩大了税基。“对于新办企业来讲,投资固定资产,将收到很大的税收红包。直白地说,就是可以少交一大笔税。”而且,受益于营改增抵扣政策的不仅是新办企业,还有那些渴望“再次绽放”而又“力不足”的“潜力股”。

  威海伯特利萨克迪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零部件的铸造、加工、研发、销售的企业,公司法人袁永彬一直有扩大生产的愿景,“我们一直有上二期工程的意向,营改增为我们带来的降税红利,使我们有更多的精力和资本投入到扩大生产规模中。”2017年,威海伯特利萨克迪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着手完工了生产二期工程,成本总计8000余万元,实现不动产进项税额抵扣达到880余万元。

  “二期工程的上线,将使我们公司的销售收入翻一番,我们也将依法纳税,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薄力。” 袁永彬开心地说。

  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项目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被评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处于快速发展期的盛瑞传动,配套厂家持续增加,原有的厂房已经不够用,但是受制于资金问题,企业陷入了发展瓶颈。全面营改增后,公司总投资2亿元左右,新建了人才社区、提升产能基建项目,可抵扣税金2000万元左右,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后续发展能力。”

  对正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制造业来说,营改增帮助企业减轻了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更加坚定了企业的投资信心。今年1至7月,山东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350.6亿元,增长9.1%。产业链拉长,产业结构升级,为经济发展带来了新增长点。

  壮大:税改带动规模化发展有力涵养税源

  在全国蔬菜之乡的寿光市,爱家蔬菜合作社是一家集蔬菜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蔬菜合作社,2014年由十几家农民联合成立的,现在已经发展壮大成为拥有126户农民、556个大棚的农民联合蔬菜企业,已经成为北京、上海、山东等四十多家大型超市的蔬菜直接供应商。

  谈到合作社的经营,爱家蔬菜合作社发起人李乃家提到,随着食品质量安全成为政府和百姓关注的头等大事,各大超市、餐饮企业为确保蔬菜安全和降低经营风险,愿意和信用好、蔬菜质量安全有保证的农业合作社打交道,因为蔬菜合作社能够开具发票,蔬菜质量安全追溯有保障,而且可以作为下游企业抵扣税款的合法凭证。“特别是自去年以来,农民更加直接地享受到了农村合作社和税收优惠带来的红利,尝到了合作社的甜头。”

  寿光市香格里拉酒店财务总监宋熙凤介绍说:“去年以来,酒店凭着蔬菜合作社开具的发票抵扣了进项税23.4万元。下一步蔬菜合作社将成为酒店蔬菜购进的唯一渠道,进而享受到营改增的红利。”

  截至目前,寿光市成立的较大规模的蔬菜生产合作社、蔬菜公司和生产基地已发展到2164个,涉及农户9.8万户,农民出资总额为459574万元,带动周边农户14万户。

  在菏泽市定陶区,90%以上的餐饮企业与农村合作社达成了类似供需合同,既降低了上游餐饮企业的税负,又为农业产业化提供了契机。截至目前,该区已有130余户农民合作社登记为一般纳税人,农业产业化发展成效日渐显露。

  “(营改增)减税在产业链上是层层传递的,惠及整个国民经济,形成了营改增税负优化的一道独特的靓丽风景。” 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潘明星认为,营改增带来了放到“家门口”的减税红包,企业要想接住、接好,还需要主动作为。“下游企业更愿意和能够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企业合作,这就倒逼着企业主动转型‘升级’,比如个体工商户转为小规模企业,小规模企业想转为一般纳税人,这对经济发展和规范经营大有裨益。”

  全面营改增的意义超出财税,具有直接效益、外溢效应和长远效应,是供给侧改革的重大举措。由点及面,由小及大,营改增的规范化改革,为小微企业合作与规模化发展带来政策机遇,并进一步打通纵向产业链,发展脉络通常,税源有效涵养,税基稳步扩大,经济社会根基不断厚植。

  升华:税改打开企业转型升级“窗口期”

  营改增全面推开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实施主辅分离、产业升级,既提高了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又延长了增值税抵扣链条,让企业充分享受到税制改革红利。经历了两次营改增的威海市山花地毯集团有限公司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两次税制改革都成了企业转型改革的催化剂。

  作为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生产实力最强的地毯生产企业和供应商,产品铺进了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APEC国际会议中心、米兰世博会、香港国际机场等重点工程以及洲际、香格里拉、威斯汀等著名酒店。

  2013年8月1日,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山花集团抓住契机,将原来与货物销售混为一体缴纳17%增值税的研发、设计、运输环节独立出来,分别成立了研发设计公司、运输公司,由17%降为了6%和11%,每年可减税100多万元;2016年5月,营改增全面推开后,单独设立了地毯安装公司,税率由17%降为了11%,再次为企业年降税逾百万元,税负的降低帮助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设计投入,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研发设计的单面威尔顿地毯,进入美国及欧洲等高端家用地毯市场,年出口额300万美元以上;设计开发的航空地毯和高铁用地毯,成为国内各航空公司及高铁的重要供应商。2013年以来每年销售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

  “两次营改增,不但直接促动我们由一家单一的工业企业发展为集设计、生产、运输一体的经济综合体,而且我们的业务范围和市场应对能力也有了极大的提高。政策的红利正在充分显现,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集团董事长刘新惠表示。

  “营改增的全面推行,彻底打通了抵扣链条,消除了重复征税,不仅仅是营改增企业本身,而且上下游企业乃至企业所处整条行业链条,都获益匪浅。尤其是营改增的政策取向突出了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进一步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有力地促进了产业分工优化,拉长了产业链,带动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董文毅教授介绍说。

  作为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菏泽巨鑫源食品有限公司,抓住营改增带来的发展机遇,先后投入数亿元改进生产设备,产品逐渐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迈进,由最初的单一罐头食品加工,发展到现在拥有的食品、塑胶、生物科技三个生产园区和一个万亩芦笋种植基地,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芦笋生产经营企业,形成了多种产业发展并存的格局,销售收入和税收收入呈现逐年稳步增长的态势。2015年公司全年销售收入3.93亿元;到2017年,1-8月份即实现销售收入3.83亿元,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

  同样得益于营改增,不动产建设、检测费、试验费和培训费等费用可以抵扣之后,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2016年减轻负担700多万元。甩掉包袱的唐骏汽车加大研发投入,将发展重心由传统汽车转向新能源汽车,年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已经投产,企业负责人、淄博市人大代表薛兴震感慨到:“有了营改增税收政策的扶持,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就更足了。”

  数据显示,1至7月,山东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增长10.8%,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3个百分点,传统产业高端化生产加快,推动了经济转型升级和税基的增速扩大。

  营改增等税改措施的实施,在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能,有力推动了经济税收的协调发展。今年1-7月,山东省税收收入2822.2亿元,增长9.4%,比上半年加快1.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13.9%;41个大类行业利润增长面为80.5%,比去年全年扩大17.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