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企业家看动画片产生灵感 利用蟑螂分解垃圾

2017-09-27 11:28: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厨余垃圾,是我们最常见也是产量最大的垃圾。据了解,仅章丘一天产生的餐厨垃圾就有60吨。以前处理都是掩埋,对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现在章丘区环卫中心发明了新的处理办法。不过要了解这种方法,第一步要先从垃圾的收集做起。

  “每天我们把餐厨垃圾收集后,把垃圾桶运过去,凌晨1点有环卫专门的工作人员上门收,上午再来给我们清洗桶。”餐厅经理表示。

  那么问题来了,虽然现在餐厨垃圾集中收集了,可是收集起来怎么处理呢?处理的新方法是什么呢?为了调查清楚这些餐厨垃圾的去向,记者对这些餐厨垃圾进行了跟踪。

  5001.jpg 

  一天处理可15吨垃圾,这些蟑螂不得了!

  今年42岁的马宗峰是章丘区环卫中心餐厨垃圾清运工,餐厨垃圾集中收集的工作他已经干了4年了。马宗峰每天凌晨12时至1时出门干活,按照自己划分的线路一天收集两次,每天干8个小时。他会对厨余垃圾做好称重,统计好饭店一天产生多少垃圾。

  机械化作业让马宗峰既保证了工作效率,又免去了餐厨垃圾带来的异味。

  餐厨垃圾就是我们俗称的泔水,经过一路跟踪,餐厨垃圾清运车来到了一个小山头的厂房里,这里面除了一台设备外,并没有其他的设施。那么,垃圾运到这里究竟要做什么呢?

  山东巧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李宾告诉记者:“这是我们自己研发的一套设备,餐厨垃圾经过挑拣进行粉碎,然后通过这个长管子打到那边的车。”

  5004.jpg 

  右手边是粉碎餐厨垃圾的车间,头上面是输送管,左边是1800平的车间,里面有什么秘密吗?

  记者走进去一看,发现了车间内的秘密——蟑螂!

  5005.jpg 

  据记者了解,这些蟑螂一天能处理15吨垃圾,简直是垃圾处理小能手。

  那么,这个人见人厌的蟑螂怎么突然变成了宝贝呢?事情还得从9年前说起。

  2008年的一天,李延荣的女儿留学回家,正在看讲《蟑螂先生》的动画片。蟑螂,多么恶心的生物,为何还称为先生?竟然还是完美造物?

  为了得到答案,李延荣开始研究蟑螂。

  李延荣告诉记者:“一有人类就有蟑螂,它们和人类共存了300万年,所以一定有它存在的价值。”

  经过研究,李延荣发现,这个已在地球上生活三亿年的,生物链最低端的昆虫生命力强、繁殖能力强并且还是一种药材治多种病。而最重大的发现是,蟑螂可以吃餐厨垃圾。于是李延荣的手下的三位研究人员对蟑螂展开了系统研究。

  5003.jpg 

  遵循食物链:蟑螂不但不带病菌,还能弃废留宝

  山东巧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李宾表示:“我们自己研发了设备,分泵进行挤压,三个管路扩里面,螺旋推送20米,一直打到头上,进行顶端喂食。”

  根据蟑螂群居、隐蔽、怕光的习性,李延荣研究出一套系统的养殖方案,避免了人与蟑螂的接触,也增加了蟑螂的繁殖量和利用率。

  其实用生物处理垃圾在国外很常见,但国外因为是分餐制,餐厨垃圾产生的并不多,而中国是聚餐制,产生的餐厨垃圾格外多,所以餐厨垃圾的处理就成了一个大难题。

  因为餐厨垃圾里面包括米和面、蔬菜、动植物油、肉骨等,所以有机物含量丰富、水分含量高,很容易腐烂,产生恶臭味,进而滋生细菌,人类都会躲着走,那么,蟑螂吃了就不会吸收有毒物质,携带病菌吗?

  对此,李延荣介绍说:“遵循食物链规律,让初级垃圾分解者将垃圾分解掉,把营养能量吸收,在体内聚集大量好的有益的东西,所以蟑螂已经把废物排出体外,它不但是不带病菌的,而且还会弃废留宝。研究人员经过大量的实验发现,蟑螂是一种弃废留宝的的生物,而在做成肥料之前,车间会对蟑螂以及卵鞘、粪便进行烘干处理,处理之后的蟑螂就可以作为饲料来喂鸡了。 ”

  对此,养鸡户毕先生表示,鸡吃虫子一般不生病。

  毕先生养鸡已经9年了,自从去年开始用蟑螂虫作饲料以来,明显鸡好养了,健康了不说,打鸣声也更响了,更有活力了。关键是这种无公害的鸡直接给他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如今园子里的这些鸡早已经被订购一空,比以往养鸡一批鸡多三四万。

  可问题随之而来:一个卵鞘可以繁育出16只蟑螂,每只蟑螂在成熟后平均48小时就可以产生一个卵鞘,只是这一个1800平的车间就有3亿只蟑螂,如此强大的繁殖力,如果一旦跑出来怎么办呢?

  对此,李延荣表示:“我们有防逃逸专利技术,360度形成水幕,蟑螂从上面两边都过不来,而下面有鱼可以吃掉。”

  5006.jpg 

  “垃圾革命”号角吹响,蟑螂3年可处理全国6000万吨垃圾

  经过6年的研究,李延荣团队在研究蟑螂的过程中已经注册了40项专利技术,这种无害化生物处理方式不仅解决了餐厨垃圾处理难的问题,在养殖环节完全达到全自动化。

  李延荣说:按照实验数据,产业化规模是30倍左右,现在有300吨左右,每年能达到9000吨,后年就是27万吨,大约三四年就可以够全国处理餐厨垃圾。

  据统计,全国每年产生6000万吨餐厨垃圾,需要虫体480万吨到500万吨,处理掉垃圾能够产生500万吨优质蛋白饲料。

  如今,李延荣有了一个新的想法和心愿:人类和蟑螂共存了300万年,谁也没赢谁,既然是上帝创造的完美生物,我们何不化敌为友?

  5007.jpg 

  就在8月4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几位专家评价后得出结论:“利用蟑螂处理餐厨垃圾是一项新技术,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蟑螂处理餐厨垃圾,再变废为宝产生蛋白饲料,3年就可以处理全国6000万吨垃圾,“垃圾革命”的号角已经吹响,李延荣的希望这个技术可以推广发展,让蟑螂这个曾经让人害怕的昆虫来解决世界难题。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