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广大蒜机械化种植 一台机器顶200个壮汉

2017-09-29 09:31: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眼下,又到了大蒜的种植季节,山东9月28日在济宁金乡举行全省大蒜生产全程机械化观摩会,会上展示了最新的大蒜机械化生产设备,一台大蒜播种机每天可播种50亩,相当于200个人的工作量,助力山东特色经济作物机械化水平。

   

  一台机器一天种50亩 相当于200工作量

  在济宁大蒜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大蒜播种机、收获机、水肥一体机等20多台最新研制的农机集中亮相,现场演示了大蒜机械化播种、联合收获、高效植保、水肥管理等机械化技术。这台由山东农业大学、玛利亚机械农机企业等历时5年联合研制的智能大蒜精量播种机,在精量取种、均匀播种、弹性覆土智能监控等大蒜种植关键技术取得了突破,每天可播种大蒜50多亩,相当于200多个人的工作量。

  山东省农机局副局长韩永平告诉记者,播种的质量非常高,因为这个尖朝上腚朝下,这就叫正芽率,你看,一看株距很合适,一个是正芽率非常高,基本上这个正芽率都在90%以上,这个就是非常符合我们山东对这个大蒜的种植农艺的要求。

  

  山东大蒜生产机械化程度低 大部分靠人工劳作

  作为全国大蒜种植大省,山东大蒜种植面积达300多万亩,占全国的1/3以上,但大蒜生产机械化程度仍然较低,播种收获环节用工多、农时紧、强度大,亟待突破。

  “目前我们生产基本上还是以人工为住,现在最大的环节就是播种,基本上我们都是靠人工,一亩地得需要播种两万三千多颗大蒜瓣,劳动强度很大,成本也很高。”山东省农业大学专家表示。

   

  新设备技术领先 填补山东省乃至国内空白

  为提高农作物机械化水平,山东从2015年起启动实施农机装备研发创新计划,组建了以山东农业大学和10多家科研院所、生产企业参与的研发团队,把大蒜等经济作物装备研发作为解决生产装备短缺落后重点任务之一。同时,把现有装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全方位提升全省经济作物机械化水平。

  山东省农机局局长卜祥联认为,这个机械填补了省里国内的空白,各项技术指标都达到了领先的水平,对大蒜主产区,提高大蒜的水平,提高大蒜的市场竞争力,减轻农民的劳动强度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林移风 何则伟 蔡可可 金乡台 代帅)(完)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