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审批减,服务优,看山东放管服改革如何惠民生

2017-09-29 09:47: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济南9月28日讯(记者 于凡 王树伟 姚清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关键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简政放权。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惠及更多的企业和群众。

  1.jpg 

  张长青是济北智造小镇项目的负责人,这几天跑审批,他在审批大厅一个窗口就办理完了大部分手续。

  济北智造小镇项目总经理张长青说:“在以前,办理这些手续要跑很多部门,而且很多审批流程都是有相互制约条件的有前提条件。一个程序办不完,下一个程序还没法介入,现在一站式办理,大大提高了审批的效率。”

  2.jpg 

  这种变化源自山东正在进行的行政审批改革。山东各级政府陆续下放审批事项,分批次承接了上级下放的发改、住建等4部门52项审批权限后,济北开发区将这这些部门的审批人员组成新的综合服务部。

  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综合服务部部长赵廷军称:“如果再把这些下放的权限分散到各部门,就不可能达到想要的效果,我们成立综合服务部,就是为了最大限度的整合这些资源和下放的权限,最大限度的提升审批的效率。”

  3.jpg 

  不仅是人员的变动,随着权力的交割,新部门还打造出一枚印章管审批。

  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综合服务部副部长高红霞说:“以前,企业这52项审批整个流程走下来需要盖二十多枚印章,现在,这一枚印章就代替着二十多枚印章的审批。一个章盖下去,整个流程就走完了。”

  有了这条绿色的审批渠道,济北智造小镇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57天。而在以前,最少得花上半年。

  济北智造小镇项目总经理张长青说:“我们在很多地方也搞过类似的项目建设审批,我们也没想到效率这么高,对我们整个项目的推进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4.jpg 

  目前,像济北开发区这种相对集中的行政许可权改革在山东已全面铺开,35个有行政许可权的省直部门实现了一个处室管审批,全省的每个市和县(市、区)都建立了集中办公的政务服务大厅。

  山东省发改委行政许可处处长陈有良说:“强化统一受理、统一答复、一个窗口对外的行政审批管理工作机制,压缩办理时限,提升服务效率,加快梳理零跑腿或只跑一次事项,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5.jpg 

  四年间,山东已先后分11批削减行政审批事项601项,提前完成本届政府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二分之一左右的目标。省级行政权力事项由7371项精简到4076项,压减了44.7%,市、县级分别压减了41.6%、24.2%。今年8月,山东又出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的意见,启动削权减证、流程再造、精准监管、体制创新、规范用权“五大行动”,继续打造全省放管服改革的“升级版”。

  山东省编办主任刘维寅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放管服改革的“当头炮”,与人民群众最密切。我们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大力简政放权,拿出真金白银,放权给市场和社会。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我们省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