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8月关闭转产化工企业479家 停产整顿1811家

2017-09-29 10: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记者 李颖 范金鑫)记者从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获悉,今年1-8月,山东拆除“地条钢”企业36家,关退煤矿2处,关闭转产化工生产企业479家、停产整顿1811家,全省重点行业生产经营质量全面向好。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信现场通报情况时表示,从全省经信领域发展情况看,传统产业发展质效得到改善,新兴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传统新兴“两个引擎”带动,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具体来看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全省通过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导向目录等形式,推介重点技改项目598项,总投资达1652.2亿元。建设省重点行业贷款贴息、“机器换人”技术改造专项项目46个,总投资102.3亿元。启动实施支柱产业集群三年培育计划和主导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行动。传统产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比如,1-8月医药、食品、纺织服装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1%、8.1%、6.3%。

  二是新兴产业不断壮大。1-8月,全省规模以上信息技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98亿元,同比增长9%,6家企业入围全国电子百强;实现软件业务收入3236亿元,同比增长13.4%,居全国第4位。物联网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全省物联网产业总收入超过12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销两旺,全省共生产新能源汽车5.37万辆,增长131%;共生产新能源乘用车4.27万辆,增长327%。

  三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研发创新、协同制造、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领域涌现了一批“双创”平台,海尔、酷特、浪潮、潍柴等一批制造业企业“双创”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四是先进产能得到释放。以强力推进落后产能退出为优势产能腾出发展空间。1-8月,全省压减生铁产能120万吨,拆除“地条钢”企业36家,取缔产能675万吨;关退煤矿2处、产能60万吨;关闭转产化工生产企业479家、停产整顿1811家;全省船舶产能有效控制在了600万吨以内。目前,全省重点行业生产经营质量全面向好,规模以上工业产销率达到99.44%、比全国高0.9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