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用“八个推动”提升“八个新动能”

2017-09-29 11: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记者 李颖 范金鑫)传统产业是我省经济的压舱石,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领域。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再创传统产业新辉煌。今天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山东省经信委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瞄准传统产业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以“八个推动”提升“八个新动能”。

  山东省经信委总工程师孔庆成表示,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按照“敲开核桃、一业一策”的思路,制定实施了《山东省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5-2020年)》和22个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全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积极成效,产业优势进一步巩固。

  一是行业规模效益加快提升。我省轻工、纺织服装、机械、化工、冶金、建材、医药七大传统行业规模以上企业3.6万多家,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8万亿元,利润7639亿元,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的85.3%和88.4%,其中,化工、建材、医药3个行业均居全国首位;轻工、机械、纺织3个行业均居全国第2位;冶金行业居全国第3位。今年1-8月,七大传统行业仍保持平稳增长,比如纺织服装增长6.3%,医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行业规模和效益增势良好。

  二是产业层次水平加快提升。技术改造力度持续加大,传统产业不断向高附加值、绿色低碳和消费终端延伸。今年1-8月,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完成9116.9亿元,总量居全国首位;规模以上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11%,高于规上工业4个百分点;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高于规上工业3.9个百分点。同时,落后产能加快淘汰退出。

  三是企业综合实力加快提升。2016年,我省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的工业企业达到10家,过500亿元的27家;49家企业位列中国企业500强,75家企业位列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22家企业被工信部评为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占总数的近五分之一,居全国首位。工业领域累计培育中国驰名商标677个、山东名牌1676个、山东省著名商标3374个;12个品牌进入中国工业企业品牌竞争力百强,居全国第2位。

  孔庆成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使其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是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任务。下一步,省经信委将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瞄准传统产业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以“八个推动”提升“八个新动能”。一是推动产业布局集约化,以新结构提升协调发展新动能。二是推动创新体系协同化,以新技术提升自主发展新动能。三是推动制造过程智能化,以新模式提升智慧发展新动能。四是推动品牌建设高端化,以新供给提升竞争发展新动能。五是推动企业管理精细化,以新活力提升内涵发展新动能。六是推动跨界方式多元化,以新业态提升融合发展新动能。七是推动发展方式绿色化,以新变革提升持续发展新动能。八是推动政策环境宽松化,以新机制提升健康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