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区探索石榴深加工经营新模式 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2017-09-29 22: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9日讯(记者 徐英淦)9月29日上午,由枣庄市委宣传部、枣庄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齐鲁网枣庄站承办的“喜迎十九大 鲁风运河 生态枣庄”全国网络媒体枣庄行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位于枣庄市峄城区的冠世榴园,了解这几年峄城区在面临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形势下,创新石榴科技和推广,促进石榴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历程。 

  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加速石榴生产提质增效 

  据了解,近年来,峄城区果树中心建立了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制度,全院所有技术人员分别帮包榴园镇8个石榴生产重点村、49个石榴种植户,着力推广石榴冻害恢复重建技术和石榴良种。先后组织300余人次“进村入户”,无偿向种植户提供‘秋艳’等石榴良种苗5000株、接穗2万个。通过帮包活动开展,努力搭好科技传播和应对冻害的“桥梁”。着重培养了3个设施栽培试验园、4个良种示范园、4个高枝嫁接改造园和5个良种繁育示范苗圃。通过示范,带动良种和关键技术推广,加速石榴生产的恢复重建和提质增效。 

  组建的科研团队 选育石榴良种 

  不仅如此,峄城区还依托石榴种质资源圃,针对传统主栽石榴品种籽粒小、出汁率低、种子硬、裂果严重、市场竞争力下降等问题,以籽粒大、出汁率高、抗裂果等为主要选育目标,区果树中心组建的科研团队,着力开展了石榴良种选育工作,选育出良种‘秋艳’、‘桔艳’和‘青丽’。据相关人员介绍,‘秋艳’于2013年通过山东省林木良种审定,2016年通过国家林木良种审定,是国内石榴科石榴属的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良种。‘秋艳’石榴具有籽粒大、品种佳、抗裂果等综合优良特性,深受种植者、销售者、消费者、加工者的欢迎,目前已推广栽培1.8万亩,发展成为峄城石榴最具市场影响力、竞争力的优势品牌和我国北方石榴产区更新换代的首选品种。‘晶榴’、‘蜜榴’、‘红绣球’等5个石榴新品种获得国家林业植物新品种权。抗寒品种、软籽品种等良种选育研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已筛选石榴抗寒种质5个、优良特异种质6个,正在组织开展区域对比试验。设施栽培、丛状栽培、宽行密株栽培、省力化栽培、水肥一体化管理、纺锤型树形修剪等栽培模式创新研究也正在积极实施中。 

  石榴做深 让石榴映红了人们的致富路 

  石榴乃九洲奇果,含有大量的氨基酸、维生素等,石榴浑身都是宝果可以制汁,叶可以制茶,皮可以入药,枝可以编条。峄城区在此基础上相继出台了扶持壮大石榴深加工企业的政策,一批石榴加工的新兴企业和工艺因此而生,石榴汁、发酵石榴茶、石榴酒、石榴花蜂蜜、石榴保健品、化妆品等产品相继被研发......就这样,一个又一个石榴企业悄然生辉,一张又一张石榴名片走出峄城。 

  据了解,目前峄城区石榴种植、加工、仓储运输和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年产值达20多亿元,有2万余人从事石榴生产、销售、运输、贮藏、加工和石榴生态旅游等服务业。峄城已成为国内集中连片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多、产业链条最完整的石榴产地之一。石榴这个小水果已经讲出了产业化发展的“大故事”,做成了大产业,火红的石榴映红了人们的致富路。 

责任编辑:王国栋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