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两河两渠六条滨河大道支撑全域水城

2017-09-30 17:12: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0日讯 9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全域水城美丽乡村建设的决议明确,矢志不渝地推动全域水城、美丽乡村建设,做好“蓄水、享水、治水”文章,相邻河湖沟渠能连则连、能通则通,形成水网水系;引水入城、入镇、入小区、入农村,开发亲水空间,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用水。这标志着全市翘首期盼的“全域水城美丽乡村”正向水城人走来。

  会议上,市水利局局长任永胜在《关于我市全域水城建设情况的报告》中说,2017年2月,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按照“以河代库、以堤代路、沿岸绿化、蓄水造景”的思路,以加深拓宽部分河道代替新建水库,沿堤建设滨河大道,搞好两岸绿化,营造水域景观,发展旅游产业,建设全域水城。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推进“以河代库、以堤代路、沿岸绿化、蓄水造景”,实现河湖相连、水系相通,打造全域水城。对此,我市水利部门提出了充分利用西南-东北(大致)走向的黄河、金堤河、漳卫河、徒骇河、马颊河和东南-西北(大致)走向的位山一二三干渠、南水北调干渠、彭楼干渠、运河形成“五横六纵”骨干水系,在“互连互通”的基础上,通过工程措施,进一步打造“库河同蓄”“五水统筹”的全域水城格局。

  市水利局邀请城市规划、园林、景观、交通等方面专家,多次深入现场勘查,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编制规划。

  规划在“五横六纵”全域水城格局的基础上,提出了三项工程措施:一是以河代库蓄水工程。通过建设拦河闸坝、河道扩挖、水系连通等工程,为雨洪资源利用和防洪排涝提供顺畅的通道。二是以堤代路滨水大道工程。建设徒骇河、马颊河、位山三干渠、彭楼干渠滨水大道工程,其中徒骇河规划建设莘县城区至高唐G308大桥段长80公里的双侧滨河大道;马颊河规划建设莘县张庄渡槽至高唐G308大桥段长105公里的双侧滨河大道;位山三干渠规划建设周店至临清长72公里的单侧滨河大道;彭楼干渠规划建设莘县樱桃园至冠县乜村G106长70公里的单侧滨河大道。三是水系沿岸景观工程。针对各个水系特点,因地制宜进行景观规划,徒骇河打造“百公里花田彩堤骑行风光带”、马颊河打造“百公里滨水田园自驾游风光带”、位山三干渠打造“生态水岸、多彩长廊”、彭楼干渠打造“多彩生态景观绿廊”、漳卫河打造“一河两岸、三省相望、生态纽带”,以及推动金堤河区域绿色生态产业发展。

  据悉,经过近年来的建设,全域水城规划内的徒骇河城区段扩挖治理及北城橡胶坝建设、徒骇河和马颊河堤防道路建设、南水北调配套水库等工程建设,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为全域水城建设奠定了基础。(陈金路 张强)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