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开展民间中医资源普查 “土中医”快来“亮绝活”

2017-10-03 09:38: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日讯  记者近日从省卫计委获悉,我省首次开展民间中医资源普查,普查对象是全省范围内所有的民间中医(指在医疗机构、养生保健机构、推拿康复门店等机构或居家从业,未经过系统学历教育,通过家传、拜师、自学等方式学习中医且有中医药特色技术,或者虽有系统学历教育,但仍以家传专长为主要健康服务特色的人员,须从事中医药工作3年以上)。

民间中医作为祖国传统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促进中医药学传承发展和保护百姓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但近年来,民间中医的经验技术没有得到充分发掘和有效传承。开展民间中医资源普查工作,有利于充分发挥民间中医积极作用,对于促进全省中医药事业发展、满足群众中医药服务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普查的主要内容有民间中医从业人员数量及其结构状况,包括民间中医基本信息、技术水平、接受继续教育情况;民间中医传承发展、医疗器具、中药炮制、制剂方法及其特色技术等情况,主要包括:技艺名称、应用地区、传承时间、传承情况、所属种类(诊断、中药炮制或制剂、养生等)、主要内容、相关文献与实物、主要特征、民间中医药品来源及处方特色。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