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拆临向背街小巷延伸 市中区存在几十年违建被“清零”

2017-10-05 09:37: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二七街道铁路小区被拆除。

   

  饮虎池西片区现场

  鲁网10月5日讯 国庆期间,全市拆违拆临不断推进。市中区杆石桥、大观园、二七等街办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积极坚守在工作一线,市中辖区内多处违建被拆除。

  违建拆除向延伸

  国庆期间,胜利大街40号院内的10多间私搭乱及门头房的拆除工作引起了不少市民关注,经过几天持续拆除,40号院内大部分违建已基本拆除完毕,拆除人员对拆除垃圾也进行了及时清运。

  据悉,这些违建房屋已经存在近30年,一部分被当作储藏室使用,一部分用来开小卖部。“早些年的时候,先是有几户人家盖了起来,后来其他住户纷纷效仿,经数年加盖扩建起来,逐步发展到连成片的小平房。”胜利大街40号院的附近居民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中区拆违不断向背街小巷、老旧社区延伸。胜利大街40号院拆除前期,居委会工作人员逐家逐户做工作,下达拆违通知书,并耐心劝导周围居民们积极配合,居民们大都按照相关要求腾空了房屋。由于胜利大街40号院处于背街小巷深处,大型拆除机械无法进入,只能以人工拆除为主、小型机械协助的方式有序进行。

  市中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拆违重点将进一步向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延伸,国庆期间,杆石桥、大观园、二七等街办均将拆除大片老旧小区违建。其中,二七街道办拆除铁路小区内多处违章建筑。

  “早餐地图”保障拆后民生

  随着挖掘机的不断敲击和洒水车降尘作业,节日期间,市中区泺源街道趵突泉西片区永长街一处违建楼房轰然倒塌。据了解,目前趵突泉西片区拆除违建1300余处,占总量的88%;同时,打造口袋公园12处,并计划修建2000余平方米的便民市场。

  据了解,该片区约涉及违建1821处,面积8.5万平方米。自今年5月份趵突泉西片区启动拆违拆临以来,短短四个多月时间,已拆除饮虎池街、石棚街、长春观街、大杆巷、礼拜寺街、永长街、盛唐巷、剪子巷等8条小区主要干道,于房前屋后合计拆除违建1300余处,面积约7.5万平方米,占总量的88%。

  为尽可能减少早餐摊点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又考虑到市民的实际需要,市中区城管局联合泺源街道办事处组织人员对城区早餐区域进行科学划分,合理设置,并绘制了“城区早餐地图”,给每个早餐摊点定点、定位、定时,严禁早餐摊占用机动车道,但要求早餐摊点务必于早上8:30前停止经营并撤除,并保持周边环境整洁卫生。(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